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工作指南 反腐倡廉 团委工作 文化活动 学习路上 规章制度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关于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的通知
2018-10-17 | 作者: | 来源: 【打印】【关闭】

各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的通知》,结合我所党建工作要点,经研究决定,在全所深入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爱国奋斗精神对当代中国的重大意义,对在全社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我所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把我所科技工作者集聚到新时代改革创新发展的伟大奋斗中来,最大限度激发科技工作者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推动我所形成不辱时代使命、同筑强国梦想的浓厚氛围,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各党支部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引导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把家国情怀转化为新时代的奋斗激情,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实现研究所“一体两翼”战略发展规划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深入基层、取得实效 

  所党委注重强化政治意识、履行主体责任。一是将主题活动与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和年度工作要点结合起来,与提升基层组织力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突出中青年科技人员等活动主体。二是把开展活动作为新时代我所党建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进行谋划,紧密结合我所科技人员工作实际和群体特征,与吸引发展中青年科研骨干入党工作结合起来,将主题活动打造成为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长效载体。三是充分利用自有新媒体平台或其他平台,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对研究所的活动情况进行宣传。主动对接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宣传我所围绕中心工作针对性开展活动的特色成效和经验。四是加强对活动组织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活动组织开展情况以及所取得的成效将作为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考评重要内容。 

  三、密切联系实际,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活动 

  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各党支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对中科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我所科技创新实际,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院重要讲话精神活动,注重政治引领、凝心聚力,突出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推动我所“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的奋斗中谱写新的时代篇章。 

  (一)迅速兴起学习宣传爱国奋斗精神的热潮,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主题示范活动。各党支部要召开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专题学习会,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中号召党员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充分利用多种教育平台,开展12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示范活动,持续保持学习热潮,积极营造浓厚氛围。要突出主题特色,大胆创新内容形式,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针对中青年骨干,吸引中青年科技骨干向党组织靠拢。 

  (二)开展多种形式学习研讨和专题研修培训,让爱国奋斗精神入脑入心。深入挖掘和宣传老一辈科学家投身祖国建设的典型事迹编写我所科学家爱国奋斗感人事迹学习读本,并将此项学习活动与研究所60周年所庆纪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编印“峥嵘岁月稠,红霞尚满天——昆明动物所离退休职工纪念建所60周年征文、照片集萃”学习读本,制作“所史回眸 励志前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历史图片展”,并组织广大职工和研究生广泛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学习讨论,切实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将爱国奋斗精神作为我所人才计划入选者国情研讨、骨干人员业务培训以及各类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我所青年学生、青年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科研道德培养的重要内容昆明动物博物馆机动展厅及各类专题展中增加反映科学家爱国奋斗精神的内容,组织开展老科学家口述历史活动。 

  (三)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对标先进、力争上游的良好氛围。结合“一所一人一事”年度评比表彰活动,选树我所新时代涌现出的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的先进团队和优秀个人,发挥“身边事、身边人”的教育引领作用结合我所60周年所庆人物访谈录、所史专题展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制作先进事迹宣传材料,形成人物访谈录专辑,制作所史专题展览,深入弘扬老一辈科学家扎根边疆,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同时以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博物馆、校史馆和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平台。 

  (四)开展岗位践行活动,形成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强化责任敢于担当的新时代奋斗风尚。组织开展“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活动,从研究所、科研团队、科研人员等不同层面对标党中央和院党组要求,查找不足,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明确方向,强化责任。统战和群团工作要服务支持各群团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归侨侨眷和留学人员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服务支持科研骨干立足岗位做奉献、扎根我所立新功。 

  各支部要及时总结活动组织开展情况以及所取得的成效,并及时报送至党委办公室。 

    

    

    

    

  中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委员会 

  2018年10月16日 

Copyright © 2018-202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zhanggq@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