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工作指南 反腐倡廉 团委工作 文化活动 学习路上 规章制度
昆明动物所举办“最美实验记录本”评比活动暨科研诚信培训会
2022-05-31 | 作者: 尹丽娟 白彧 | 来源: 党群人事部 【打印】【关闭】

  5月27日下午,昆明动物所举办“最美实验记录本”评比活动暨科研诚信培训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雨华,副所长、纪委委员毛炳宇,纪委委员、科研人员、研究生、支部纪检委员、团委委员等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纪委副书记、党委办公室主任白彧主持。 

  本次活动的目的是进一步规范科研实验原始记录,提高科研实验严谨性与规范性,促进研究生养成良好的学术习惯。评比活动前期,广大研究生和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共征集到41本参赛实验记录本。评比活动采取民主互评和专家评审的方式,主要以记录本的原始性、严谨性、系统性、规范性、工整性为评比依据,结合内容和形式方面的9条评选标准,包含有详细的实验步骤、工整的实验结果数据、连续的实验观察记录、规范的专业术语等细项。活动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以及优秀奖若干。 

  评比结束后,毛炳宇为与会人员作了《勇当诚信学子,力造诚信学风》专题报告,解读了科研诚信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详细介绍了科研实验记录本的使用规范,并通报了相关领域科研失信的典型案例。他强调,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要以案为鉴,进一步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积极弘扬追求真理、勇于创新、实事求是、严谨认真的科学精神,自觉遵守科研行为规范,坚决抵制科研不端行为,切实发挥好科研生力军的作用。 

  会上,王雨华还宣读了中科院《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会后,参赛人员及研究生观摩学习了获奖的优秀实验记录本。 

会议现场

毛炳宇作科研诚信专题报告

王雨华作科研诚信提醒 

评选现场

部分优秀实验记录本展示

颁奖现场 

Copyright © 2018-202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zhanggq@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