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工作指南 反腐倡廉 团委工作 文化活动 学习路上 规章制度
昆明动物所开展科研论文核查工作
2022-08-24 | 作者: 尹丽娟 白彧 | 来源: 党群人事部 【打印】【关闭】

  20228月,研究所开展了科研论文核查工作。此次论文核查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发布的《关于在全院开展科研论文核查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目的是引导科研人员进一步强化科研诚信意识,坚守科研诚信底线,积极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研究所营造良好科研环境。 

  此次论文核查分为两个阶段进行。82日至15日,各学科组组织副高及以上人员对2018531日以来发表的论文进行了自查。重点检查了论文是否存在抄袭、剽窃、重复发表等情况;是否存在伪造通讯作者、伪造或操纵同行评议等情况;论文的图片、数据等是否存在伪造、编造、篡改,以及一图多用、选择性使用等情况;署名作者是否真实参与相关研究和论文写作,是否存在买卖、代写、代投论文情况;实验数据是否为作者真实开展研究所得,是否存在购买实验数据的情况;论文署名作者是否对论文作出实质学术贡献等六个方面内容。经统计,研究所共计44个学科组(部门)的98名副高及以上人员共自查了716篇论文。 

  818日,按照中科院相关通知中“10%人员的5%论文”抽查比例要求,由分管领导、党群人事部、科研发展部组成的工作组随机抽查了10名副高及以上人员的12篇科研论文。抽查时充分考虑学科领域、人员类别等因素,兼顾了学科组和支撑部门。 

  822日,研究所组织召开了论文核查专家评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成员、纪委委员、学科组长等7人组成的专家组对抽查到的12篇论文进行了现场评议。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郭锐、监督审计处处长高峰到会指导督导,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雨华主持会议。郭锐强调,当前中科院越来越重视科研诚信建设,研究所要压实压紧责任,层层推动落实,要健全体制机制,推动督促学术委员会、导师、学科组长认真履行相关职责,加强宣传培训,为研究所营造良好科研氛围。王雨华强调,要深刻领会开展此次论文核查工作的重要意义,以此次论文核查工作为契机做实做细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引导科研人员弘扬良好科研作风学风。 

  在各学科组的大力支持下,本次科研论文核查工作圆满结束。下一步,研究所将结合此次核查工作发现的部分实验记录不完整、不规范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科研诚信培训和宣传,进一步帮助科研人员提升意识,规范科研行为。研究所也将把论文核查工作纳入常态化,每年开展一次。 

  专家评议会议现场 

  对照检查论文原始数据 

Copyright © 2018-202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zhanggq@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