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工作指南 反腐倡廉 团委工作 文化活动 学习路上 规章制度
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昆明动物研究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2020-11-04 | 作者: 黄小彧、甘宏协 | 来源: 党群人事部 【打印】【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强化立德树人教育工作理念,增强研究生思政、心理健康工作队伍责任意识,2020年11月3日上午,昆明动物研究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茨坝园区205报告厅召开。党委书记、副所长施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雨华,研究生导师,思政辅导员,心理联络员、心理委员及党群人事部管理人员等120余人参会。会议由党群人事部部长黄加元主持。 

  会上,王雨华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主题报告。报告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应从教育的根本问题,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及为谁培养人出发,根本任务就是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报告对开展思政工作的基本任务、方式方法、立德树人职责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王雨华从组织、教育及国际形势三个方面指出了研究所思政工作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并提出研究所思政工作应以目标为导向,在研究所党委的指导下,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思政工作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和明确各级责任分工,上下同心,身体力行,做好研究所思想政治工作。 

  随后,党群人事部研究生处处长甘宏协作了《构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体系》的报告。思政工作是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而心理健康工作是思政工作的切入点和前沿线。报告结合研究所现在面临的四个现实挑战介绍了心理健康工作的5项原则,对下一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进行了说明。报告最后介绍了研究所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并阐述了体系中各个角色的职责与分工。   

  报告结束后,施鹏与导师代表签订了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书,并为思政辅导员、心理联络员颁发聘书,王雨华为心理委员颁发聘书。  

  在交流环节,现场师生们踊跃发言,纷纷表示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对于人才培养的成败具有重要的作用,对于如何创新性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工作、在学习工作过程中如何开展思政工作、师生如何相处、如何处理学习生活中的压力等大家提供了很多值得借鉴的想法和经验。 

  会议最后,党委书记施鹏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思想教育的核心要围绕教育的根本问题开展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制定工作计划、完善工作机制。他指出,对比高校,科研院所导师的遴选与培养机制存在天然的缺陷,导师应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努力提高育人能力,注重对学生的全面全过程培养。在学习和工作中,导师应平等对待学生,尊重、爱护和宽容学生,引导学生正确面对挫折和压力。同时,研究生也应尊重、理解并信任自己的导师,平等的交流和探讨问题。希望研究生明确学习的目标,围绕目标积极主动的去思考、交流、学习,借助研究所平台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希望研究生培养工作能将学生知识获取的经历转化为学生未来的实际工作能力,为国家输送社会需要的各类人才。 

(王雨华书记作报告)

(甘宏协处长作报告)

(签订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书、颁发聘书)

(现场交流)

(施鹏书记作总结发言)

(大会现场) 

Copyright © 2018-202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zhanggq@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