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工作指南 反腐倡廉 团委工作 文化活动 学习路上 规章制度
昆明动物所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和实操
2023-05-08 | 作者: 欧潇潇 | 来源: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办公室 【打印】【关闭】

  为增强研究所职工、学生在科研活动中安全意识和消防应急处置能力,在发生火警火灾时,进一步提高火场逃生自救、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初期火灾扑救处理等综合安全应急技能和应急小组应对突发事故应急处理能力,5月6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于花红洞园区举行消防应急演练和实操。  

  演练开始前,设施办副主任刘春誉介绍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此次消防应急演练的内容和要求。本次演练包括了消防疏散演练、火灾事件紧急处置演练、灭火器实战灭火和消防用具讲解与消防知识宣传等环节。演练模拟实验室意外火灾,在急促的消防警报响起后,按照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突发火灾应急预案及演练方案,正在开展科研工作的师生通过消防楼梯有序疏散到室外;抢救疏散组组织人员进行着火点初期火灾扑救;后勤保障组保障消防用水、用电,电梯应急迫降;安全保卫组维护现场秩序,保障消防车通道畅通;医疗救护组进行现场医疗救护工作。通过此次消防应急演练,检验了现场消防报警系统的探测能力、各应急小组的快速反应能力、相关人员应急疏散意识,真实模拟火灾现场环境,开展了一场逼真的火场逃生体验。演练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为参与的师生开展了一场“零距离”的“119”消防应急体验。 

  在消防灭火实操现场,综合事务部臧键指导在场师生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步骤及运用技巧,解释了不同种类灭火器的区别与其适用范围;向大家介绍了消防水带、灭火毯和防烟面罩的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演练结束后,设施办、综合事务部就此次演练和应急预案进行了总结和座谈交流。 

  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科研人员安全责任意识,提高了消防安全综合处置能力和风险隐患排查能力。此次演练由研究所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办公室和综合事务部共同组织,花红洞园区各部门和相关学科组以及安保人员等30余人参加。 

火灾疏散演练现场

消防灭火实践现场

消防设施设备和用具使用介绍

Copyright © 2018-202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zhanggq@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