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活动通知 工作指南 反腐倡廉 团委工作 文化活动 学习路上 规章制度
昆明动物研究所举办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2023-05-19 | 作者: 谢梓菲 | 来源: 科研发展部 【打印】【关闭】

  5月13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组织开展了以“遇见科学 预见未来”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2500余名市民和学生参加活动。 

  上午9:00,活动启动仪式在昆明动物博物馆举行。昆明动物所副所长李心祥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他表示,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始终定位于生物多样性演化、保护和利用研究,积极投身于科学事业的发展和普及工作。公众科学日是推动新时代科研科普深度融合的一次生动实践,希望通过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开展,进一步提升公众和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及科普活动参与度,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为推动国家创新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云大附小的师生代表和学生家长参加了启动仪式。该校六年级3班的丰韵涵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发言,对本次科普活动提出了自己的畅想。

  “我与科学面对面”访谈活动中,研究员李明、肖潇,高级工程师尹婷婷,博士刘奇和研究生代表李启轩从自身科研经历出发,讲述了他们科学的故事,同学们纷纷举手参与互动,现场气氛热烈。“互动式”科学课在同学们心中播种了一颗关于“科学”的种子。 

  “未来‘绘’来,你我共画”绘画活动中,几十位小朋友和现场公众一起绘制他们心中的生物多样性,孩子们天马星空的想象随着画笔跃然纸上,展现出一副丰富多彩的“生物多样性”画卷

  “光影秘境,心随路远”观影活动中,观众们欣赏了卓乃湖上波澜壮阔的生命之歌,感受了卓乃湖边的自然奇观,也了解纪录片拍摄过程之不易。

  “探秘寻宝,共觅踪迹”打卡活动中,大家纷纷根据打卡折页探索馆内神秘有趣的动物标本,深入了解大熊猫骨架与大熊猫实体的区别、黑颈鹤的生存环境、滇金丝猴的体貌特征等科学小知识

  “书影流光,共承记忆”书画摄影展向公众们展示了野生考察、实验过程等场景的照片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的举办,不仅让公众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展示了研究所一系列研究成果,传递了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理念,为大众提供了认识科学、探索科学的平台,让更多人走近科学、了解科学,进一步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科学热情。


昆明动物所副所长李心祥致辞


昆明动物所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现场照片

Copyright © 2018-202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zhanggq@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