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领导     首页 > 机构概况 > 研究所领导 > 历任领导
首任所长---刘崇乐
2009-08-14 来源: 作者:
0

刘崇乐,男,祖籍福建省福州市。1901年9月20日生于上海,1969年1月6日卒于北京。著名昆虫学家,为我国昆虫学创始人之一。曾任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副院长,兼任昆明动物研究所首任所长,昆虫学会理事和《昆虫学报》主编。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为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刘崇乐1920年赴美康乃尔大学攻读昆虫学,获博士学位后回国,出任清华大学生物系教授兼系主任,创办附属昆虫研究所并任所长,培养了一批我国早期的昆虫学人才。抗日战争爆发后,随校南迁昆明,并着手云南昆虫的研究。抗战胜利后随校返京。解放前历任东北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教授,为英国皇家昆虫学会会员。

1949年任北京农业大学昆虫学系主任。1952年调入中国科学院实验生物研究所昆虫研究室(即昆虫研究所前身)。是年,美国在侵朝战争中悍然使用细菌武器。刘崇乐受命参加“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前往中朝边境调查取证。他以精湛的学识和分折能力查获了美军撒播带菌昆虫,危害和平居民的种种罪行,向国际科学委员会提出了有力的证据。

1958任昆明动物研究所首任所长

50年代起,刘崇乐立足于昆虫学基础知识的丰富积累,密切结合经济建设大发展的需要,在国内首倡资源昆虫学研究。他积极从事捕食性天敌昆虫的应用和开发研究;进行寄生蜂、寄生蝇的利用,为我国综合治理农业、林业和园艺害虫作出了贡献,是我国生物防治研究的先驱。

 

1955年以来,刘崇乐密切关注我国工业、国防的重要原料紫胶虫的研究。时值帝国主义国家对新中国实施禁运封锁,紫胶来源十分困难。1955-1958年间,刘崇乐出任中苏科学院联合组织的云南紫胶考察队队长,率中苏科学家和我国有关产业部门及云南省科技工作者百余人,进行了连续多年的综合性考察,为紫胶虫的人工放养、产区的扩大、产量的提高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1956年,中苏科学院云南紫胶工作队改名为中苏云南生物资源考察队。除紫胶之外,调查研究扩充到动植物区系和资源。动物方面涉及昆虫、鱼类、两栖爬行类、鸟类和兽类。上述调查获得了诸多新发现,证实了云南动物种类繁且区系复杂、资源丰富。“动物王国”之称誉被科学界确认,为云南建立专业性的动物学研究机构作出了奠基性的准备。

 

刘崇乐一生热爱昆虫学研究。早期以胡蜂科为主要对象,中后期侧重于瓢虫科和寄生蜂、寄蝇、蜘蛛的研究。他刻苦好学,知识渊博、精通外语、广收昆虫文献并极有研究。他学风严谨、做事认真,严于自律又诲人不倦,受到同仁的普遍敬重。在其一生的教育、科研生涯中,著述甚丰。在中外刊物发表论文53篇,撰写学术专著6部,译著2部。

 

刘崇乐毕生热爱科学、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解放初,他作为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广泛团结同仁,为社会主义建设进言献策,身体力行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在飞机灭蝗、反细菌战、农林害虫防治,紫胶虫调查及资源开发系列工作中,以其深厚的学科知识为基础,出色地解决了国家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为科学界的理论联系实践做出了令人敬佩的贡献,受到国家和人民的敬仰。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