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序更替,逐梦前行。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党政领导,向全体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勤奋学习的各位同学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研究所建设与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新春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一年,极为重要、极不平凡。这一年,历史的如椽巨笔绘写壮美画卷,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

  刚刚过去的一年,浓墨重彩、意义重大。这一年,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围绕“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方向指引,以奔跑开局,以团结聚力,以激情奋进,在“十四五”新征程中跑出“加速度”。

  这一年来,我们锚定目标、奋楫向前,交出了多方位探索加强高水平基础研究的昆动答卷。我们用好改革创新“关键一招”,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研究所“十四五”规划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组建四个“分可单独作战,聚可团队攻关,目标任务导向”的所级中心(生物多样性中心、进化发育中心、遗传资源中心、灵长类中心),着力提升集群攻关能力。通过自主部署项目和特聘岗位配置,引导和组织广大科研人员围绕国重重组定的事、研究所主攻方向等,优化科研选题,开展集群攻关,进一步提升承担“国家事”的能力。持续加大对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支持力度,特聘研究岗位向瞄准“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从事原创性、系统性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优秀青年人才倾斜。

  这一年来,我们踔厉奋发、聚力攻坚,凸显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昆动力量。全年新增重大项目6项、课题2项,合同经费11347万元。重要研究成果持续涌现,4个学科入选全球ESI 1%学科。创建软鳍新光唇鱼“墨龙1号”水产新品种,并通过农业农村部审定,这是研究所继创建云南省第一个水产新品种滇池金线鲃“鲃优一号”之后,在新品种创建方面的再次突破;从森林山蛭毒液中发掘的活性多肽,获抗缺血性脑卒中1.1类新药临床批文;依托P3实验室,为国家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新冠疫苗和药物研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围绕我国青少年近视防控迫切需求,积极推动中科院STS计划项目取得的减缓近视发生灯具研究成果转化,取得显著社会效益。

  这一年来,我们引培并举、持续发力,书写了构筑西部人才高地的昆动实践。我们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2人获国家杰青项目支持,2人获国家优青项目支持;1人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1人获“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首期资助;1人入选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全年引进3名高层次人才,其中1人获国家高层次人才引才项目;40人次入选兴滇人才计划。新增27名特别研究助理。全年共获得国家及地方人才项目经费支持约1.15亿元。获批基础医学省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这一年来,我们迎难而上、全力以赴,跑出了建设大平台、支撑大发展的昆动速度。我们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安工程完成竣工验收,目前工艺系统处于加紧建设和调试过程中。按照边建设边运行的思路,在灵长类动物模型等研究方面取得突出进展。自筹经费4800万元建设的西南实验动物中心主体建筑顺利封顶。新获批建设“云南省西南及跨境生物多样性数据信息重点实验室”和“云南省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

  这一年来,我们加强研究所管理、提升管理干部能力,拓展研究所影响力,在争创一流的征程中展现了昆动风姿。不断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与制度化水平,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全年召开所党委会21次、所务会23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37不断加强中层干部的历练。研究所主办期刊Zoological Research最新影响因子达到6.975177种动物学学科SCI期刊中排名第2拟新办期刊Zool Res Diver Conserv (ZRDC)入选2022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

  这一年,我们高举旗帜、团结奋斗,在党建引领创新的征程中迈出了昆动步伐。我们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正风肃纪,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到工作的各个环节中。持续加强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夯实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吸引优秀科技骨干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加强学风、作风建设,健全科研诚信体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健康向上、求实奋进的科研生态。

  奋斗硕果丰昆动气象新。在此,我们向每一位为昆动奋斗的“你”点赞致敬!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研究所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千帆竞发、你追我赶的奋进之年。新的一年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决策部署,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担当,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气概,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豪情,狠抓落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征程路上,展现昆动新担当、新作为!

  玉兔东升,新岁启封,壬寅兔年,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扬眉兔气、前兔似锦、乘风破浪、大展宏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