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在快乐体验中轻松学科普
2010-10-08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
0

过去,人们多认为科普工作停留在展览、教学等单一模式上,单调而枯燥。其实,我省有很多科普基地及科普设施都能让孩子有很强的参与感,通过互动体验,能让大家领悟许多科学知识。

本期《科技》版将带你走进神奇的科普之旅……

云南天文台 探索星空奥秘

秉承天文学科的一贯特点,同全世界的天文台一样,中科院云南天文台从它创始之初到现在,一直将面向公众的天文科普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先后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云南省科学普及教育基地。

几十年来,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万青少年学生和社会公众到云南天文台科普基地参加科普活动,学习科普知识。在云南天文台天象厅,你可以欣赏到春、夏、秋、冬四季星空著名的亮星与代表星座,日月食等基本的天文现象、太阳系五大行星“金、木、水、火、土”的真实面貌与相关知识;在科普楼,你可以观赏天文科普影视片,参观天文之旅科普展和中国探月航天科普展,借助350毫米专业天文望远镜仰望璀璨星空,遨游浩瀚宇宙;在太阳历广场,你可以直观形象地演绎许多原本抽象和难以理解的天文学原理和地理知识;40米射电望远镜高度相当于15层楼,展开达4个篮球场大小,其本身就是一座壮观的科普景观设施。在惊叹其雄伟的同时,你会迫不及待地想了解它的作用与功能。

版纳热带植物园 亲近绿色大自然

秋日的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渐渐浮起一丝凉意,却依然以它绿色的热情迎接每一位与自然有缘的来访者。

在版纳热带植物园900公顷的园地上,保存着大片的热带雨林,引自国内外的1万多种热带植物,分布在棕榈园、榕树园、龙血树园、苏铁园、民族文化植物区、稀有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区等35个专类园区。在园内,水上巨叶植物王莲为舟载人,小朋友们可以亲身体验如舟巨叶的巨大浮力;骑自行车游雨林,近距离感受热带雨林和大自然的奇妙;参观版纳植物园新区,体验热带百花齐聚的景观,看棕榈的奇妙世界;植物寻宝、绿岛探秘等活动,引领公众走进绿色世界,零距离感受大自然,探索大自然。

版纳热带植物园是目前我国户外保存物种最多的植物园。1959年在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教授领导下创建,经过50年的建设与发展,已成为一个集科学研究、种质保存、科普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成为国家知识创新基地、全国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教基地。

昆明动物博物馆 65万号标本栩栩如生

昆明动物博物馆是中国科学院国家知识创新工程的重要项目及中国科学院重点支持的两大博物馆之一。馆内陈列着丰富的动物标本,是我国热带、亚热带动物种类、数量收藏最多的自然科学博物馆。

走进博物馆一楼展厅,首先出门迎客,与参观者“打招呼”的是草丛中悠闲漫步的亚洲象群。展厅里,温顺的“象爸爸”和“象妈妈”把年幼的小象围拢在中间一起散步,直观地表现出亚洲象善良而温顺,对同类很友爱的性格……

动博馆相关工作人员说:“其实,昆明动物博物馆并不像大多数人印象中的博物馆一样呆板。它的外观和展厅设计采用的是世界一流自然博物馆的现代设计理念,动物标本不再是单个陈列,而是动物实体与生态景观相结合。展示厅周围还采用大量逼真的图片、照片、大型森林生态系统来衬托单一的动物标本,同时配备有先进的声、光、电、多媒体及全息投影等多种技术模拟的生态系统及科学生动的解说……”

作为集中展示科普能力和动员全社会参与科普活动的有效平台,昆明动博馆多次举办科技讲座,科普展览,各项科普活动既热烈又有序。目前,该馆已被命名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省科技馆 科普活动妙趣多

在省科技馆科普乐园大门口的辉光球前,孩子们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一个个发散着五彩之光的玻璃圆球让孩子们爱不释手,手一摸上去,发散的彩光便汇聚成了一条明亮的光线。讲解员为他们仔细讲解发光原理,一双双小手一一试着摸圆球的顶,惊讶的叫声此起彼伏。无弦琴边,站着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四只小手在“琴”上空敲,流出清脆不连贯的音符……

云南省科技馆科普乐园,是孩子们体验科学的沃土,它分为云南科普画廊、培训中心教育区、益智玩具区、动手园地区、声像放映区和科普互动展品区,并和原有的云南动物王国展融为一体。科普园区旨在以新理念、新手段、新形式向公众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使之逐步成为青少年学科学、用科学的乐园及全面成长的第二课堂。

模拟龙卷风、电磁加速器、气流投篮、无源之水,每一个科普模具前,都围满了好奇的孩子。亲身体验加上讲解员叔叔阿姨亲切的解说,让他们在玩乐中了解到了基础的力学、光学和物理学原理。

世界恐龙谷 穿越时空的体验

距禄丰县城25公里的世界恐龙谷一期核心景区面积达1平方公里,主要由“恐龙遗址科考观光区”和“侏罗纪世界旅游区”组成,游览环线全长2.5公里。

“恐龙遗址科考观光区”主景区——中国禄丰恐龙遗址馆面积350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恐龙知识展示最为全面、专业,最具地方特色,科技含量最高,互动性最强的恐龙科普知识馆。馆内的展示风格、手法别致新颖,富有云南地域特色和人文色彩,意在通过形式多样的化石展示,引入入胜的科学介绍、生动直观的高科技演示,让游客在轻松愉快的游览过程中对地球曾经的主宰——恐龙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

世界恐龙谷将为读者提供走进恐龙王国、穿越侏罗纪世界、解读地球生灵的兴衰演变和亲眼目睹留存亿万年的世界奇观的快乐体验。该景区已被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