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2008年“公众科学日”活动所长张亚平院士致辞
2009-08-18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作者:

同学们、老师们、各位来宾:下午好!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凝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积极开展知识传播和科学普及活动,增进公众对科学的理解和科学素养,结合国家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主题为“携手共创创新型国家”的科技活动周和中国科学院主题为“科技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我所举办了这次主题为“探秘动物世界、增强科学素养”的公众科学日科普活动。我代表昆明动物研究所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是汶川地震大灾难发生后的第六天,借此机会让我们向灾难中死去的同胞们表示哀悼,向奋战在前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昆明动物研究所成立于1959年,历经艰苦创业,今天已经建设成为拥有以“昆明动物博物馆”为标志的科普基地;拥有装备精良的科学研究实验室、功能完善的网络情报与信息平台等科研设施,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生物学研究机构。
   我所以“创新跨越,持续发展”为指导思想,立足中国西南和东南亚丰富的生物资源,面向国家战略和云南地方经济发展需求,面向世界生物科技前沿,着力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突出特点、发挥优势,以进化遗传与进化发育、生物多样性资源利用与保护生物学、重大疾病机理与灵长类动物模型为重点的三大发展领域,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科技创新活动,为国家和云南的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国家生物资源安全、人口健康和社会进步,提供先进的知识体系、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目前我所拥有一支具有竞争力的科研骨干力量,建立了20余个学科团组,在动物区系分类、细胞与分子进化、动物毒素、神经生物学、保护生物学、生殖与发育生物学、灵长类生物学等学科领域建立了自身的研究特色,尤其是在进化生物学领域,探索物种演化的分子机制和人类起源的遗传学机制方面获得了突破性进展,在Nature、Science等世界顶级刊物上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在国际上受到高度关注并赢得广泛的声誉,大大提高了我所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为我所创建世界公认的、著名研究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所建立了“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云南省和中科院共建“畜禽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和“生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目前正在新建“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这些重点实验室为提升我所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今天,通过“公众科学日”活动,让同学们走进研究所,走进实验室,走进动物博物馆,从宏观及微观层面,亲身感受科学研究的氛围,了解科学研究先进的方法与手段,有机会观察到只有借助先进科学仪器才能看到的微观世界,从而提升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和认识,促进同学们更好更快地成长。同学们!祖国的明天等待你们去建设,诸如地震预报等一系列重大科技难题等待你们去攻克。今天这样的活动我所会经常举办,让研究所成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依托,在培养青少年创新意识上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