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昆明动物博物馆举办2020-2021年度志愿者培训班
2020-12-23 来源:昆明动物博物馆 作者:孙羽
0

  昆明动物博物馆历来重视志愿者的招募及培训,并已成为一项服务品牌,为社会公众、大中小学生提供了有效的社会服务平台和学习途径,本次举办的志愿者培训班,是昆明动物博物馆培训规模最大的一次。11月以来,面向社会开展公开招募志愿者,共有233名热心人士报名参与,在对所有报名者进行认真的资格审核后,其中151位志愿者通过固定讲解词脱稿讲解、问卷调查设计反馈、遇到棘手问题的处理、提供活动策划书、相关教育产品的方案、现生动物标本照片,标本工作意义价值的小短文等线上面试,向面试考官展示自我。 

  为提高志愿者业务水平,提升志愿者服务形象,昆明动物博物馆精心组织,充分做好准备,分为高龄和低龄两段,针对讲解、观众测评、开放服务三个岗位进行专业的岗前培训,培训内容以游戏和体验交替进行,包括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志愿服务的沟通素养和技巧、语言表达技巧、讲解礼仪、仪态等,旨在让志愿者们了解昆明动物博物馆,馆藏标本的特点、知识点和背后的故事,同时培养他们对讲解的兴趣,增强语言表达能力,更好的与他人沟通交流,做好志愿服务的准备。培训与考核交叉进行,在培训过程中,志愿者们认真聆听,还不时互相交流学习,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性很强,为以后的志愿服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之后的考核采用情景模拟的方法进行,合格者正式成为昆明动物博物馆的志愿者,上岗实践,年度接受评比等。 

  志愿者的队伍建设作为博物馆发展的辅助力量起到了重要作用,引进志愿者可以有效地改善博物馆人员紧缺的情况,对于志愿者人来说,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获得社会实践经历,是一项“双赢”的举措。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