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 社会热点
中新社——中国科学家发现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新的功能突变
2011-09-08 | 作者: |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 【小  大】【打印】【关闭】
中新网昆明9月7日电(记者 杨洋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7日传出消息,该所科研人员在一个已知的欧洲人群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中发现新的功能突变,并由此证实这一基因对中国人群患精神分裂症有确切作用。
精神分裂症是困扰人类的重大精神疾病之一,且具有很强的遗传性。近年来,随着全基因组关联性分析的逐步开展,人们已经报道了一系列的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一种名为ZNF804A是最近首先在欧洲人群中通过病例-对照研究发现的一个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然而,随后在中国人群中的验证研究却报道了不一致的结果。为了探究这种基因在中国人群中是否是精神分裂症的易感基因,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宿兵研究员实验室通过与云南省精神病医院和玉溪市第二人民医院合作,对这两个地区的2207份病例对照样本进行了系统的遗传学分析。

研究发现,在欧洲人群中报道的这种基因的一个同精神分裂症显著相关的序列多态位点在研究的云南样本中并不与精神分裂症相关。但是,研究人员在前人没有关注的另一个基因调控区却发现了两个新的相关位点。

研究生李明表示,进一步的功能实验证明,这两个新发现的位点很可能是中国人群中导致精神分裂症发生的重要遗传因素之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