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 社会热点
科学时报——中瑞科学家推翻“中东假说” 狗起源于中国长江以南地区
2011-12-21 | 作者: |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 【小  大】【打印】【关闭】

对来自中国南方的这些农家小狗的Y染色体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狗起源于世界的这个角落。

图片来源:张亚平

本报讯(记者赵路)狗到处都有,但哪里是它们的老家?大多数研究人员都认同狗起源于狼,但是关于人类和犬科动物在何时、何地第一次成为最好的朋友一直存在巨大的争论。在最新的进展中,两项研究将最早的狗的驯化地点定位于中国南方,也就是长江以南地区,时间约为16000年前。根据很多狗起源专家的看法,这一结果否定了去年公布的狗来自于中东地区的说法,但新的工作尚不具备一锤定音的力度。

“我不相信。”英国杜伦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Greger Larson这样说道。

这是因为考古学家很难将狼的遗迹与狗的遗迹区别开来,也就是说化石记录对于重建犬科动物的历史似乎起不到太大作用。因此在过去的10年中,遗传学家转而试着从DNA中寻找线索。早在2002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市KTH皇家理工学院的遗传学家Peter Savolainen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院士及同事提出,狗最早是在东亚地区驯养的,并且只经历了这一次。然而2010年公布的一项遗传研究结果却认为中东地区才是狗的老家。

如今,Savolainen和张亚平及同事通过研究狗基因组中的特殊部分——只在雄性中遗传的Y染色体——从而证明了他们之前的结论。研究人员测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51只狗、10只狼以及两只土狼的14000个Y染色体碱基对。他们最终在这些DNA序列中发现了50多处差异,并利用这些差异重建了狗的历史。研究人员断定,狗起源于东亚南部,即长江以南地区的大量经过驯化的狼。来自这一地区的犬科动物DNA样本比中东地区或欧洲的样本在Y染色体中具有更高的多样性。研究人员日前在《遗传》杂志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研究人员强调,其他地区或许也能通过狼—狗杂交为早期的狗基因库作出贡献,但极为有限。

而在日前发表于《生态学与进化》杂志网络版上的另一篇论文中,Savolainen和同事对狗起源于中东的假说提出了更多疑问。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再次对线粒体DNA进行了分析——这一次他们将来自亚洲西南地区的345只狗与来自东半球的1556只狗的线粒体DNA进行了比较。Savolainen表示,在大多数情况下,来自中东地区样本的DNA的遗传多样性仅仅是所有样本的全部遗传多样性的一个子集,这意味着该地区并非犬科动物最早得到驯化的地方。

在意大利佩斯卡拉市加布里埃尔·邓南遮大学从事狗遗传学研究的病理学家Renato Mariani Costantini认为:“来自线粒体DNA和Y染色体的双重证据将狗的驯化指向单一的亚洲中心,这相当引人注目。”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分子生物学家Hannes Lohi也发现Savolainen的数据具有说服力,表明尽管狗可能很早就来到了中东地区,但它们或许起源于东南亚地区。

但是也有人对此表示质疑。Larson警告说,狗的起源地未必是现在遗传多样性最大的地方。他说,犬科动物可能一度在其他地区拥有更大的遗传多样性,但随后这种多样性或许在这些地区相继消失了。

《科学时报》 (2011-12-01 A4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