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内网 | 所政务信息网| 留言板 | mail邮箱 | 所长信箱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机构设置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党群园地 科学普及 信息公开
科普文章
动物大观
生命奥秘
社会热点
科学考察
科普专著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 社会热点
蝙蝠真的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源头吗?
2021-03-04 | 作者:刘奇 | 来源:进化与功能基因组学 | 【小  大】【打印】【关闭】

  最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形势严峻。从目前仅有的几份直接研究的结果来看,关于引起此次流行病感染的病毒的传染源、传染途径和发病机制众说纷纭,自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后,多家院校科研单位对病毒来源的推测结果并不一致。

  1月23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团队通过比对用来鉴定冠状病毒的分子标记基因(保守基因)序列证实武汉新型病毒属于冠状病毒并命名为nCoV-2019,并且发现该病毒与此前在云南中菊头蝠(Rhinolophus affinis)上检测到的蝙蝠冠状病毒RaTG13相比较具有96.2%的一致性。据此推测nCoV-2019病毒起源于蝙蝠。

  1月24日,北京大学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朱怀球团队提示,蝙蝠和水貂可能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两个潜在宿主,其中水貂可能为中间宿主。

  1月26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585份环境样本中,检测到33份样品含有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提示该病毒来源于华南海鲜市场售卖的野生动物,但研究并未锁定是哪一种动物。

  显然,目前的研究结果并不能给出nCoV-2019病毒的确切源头,但一些网友和自媒体迫不及待地将蝙蝠认作本次传染疫病的“罪魁祸首”,并胡乱地配以各种蝙蝠图片,且大多是没有具体物种名信息,甚至号召“灭绝蝙蝠”。

  首先明确一点,目前疫情的防控仍然是重中之重。暂不论目前推测蝙蝠是nCoV-2019病毒的自然宿主的研究结论缺乏的证据链还很多,即使仅凭蝙蝠一己之力也难为。我们就目前已有的科学研究结果来谨慎地分析引起本次疫情的nCoV-2019病毒与蝙蝠的几点关联。

  首先,科学家通过对引起本次流行病爆发的新型病毒基因组进行测序及分析,并且通过比对用来鉴定冠状病毒的分子标记基因(保守基因)序列,证实nCoV-2019属于冠状病毒,同时基于保守基因序列构建了冠状病毒系统发生树,结果显示nCoV-2019病毒与SARS冠状病毒亲缘关系很近,而且之前的研究已经证实SARS病毒的自然宿主是蝙蝠—中华菊头蝠(Rhinolophus sinicus),但与来自云南的一只中菊头蝠(Rhinolophus affinis)携带的冠状病毒亲缘关系最近,基因组相似性甚至高达96.2%,基于以上结果科学家推测引起此次疫情的nCoV-2019病毒起源于蝙蝠。

中华菊头蝠(Rhinolophus sinicus)

  这里面有几点需要注意:

  1、现有的结果和背景知识(冠状病毒起源大多可以追溯至蝙蝠)有理由推测nCoV-2019病毒起源于蝙蝠。注意!这里是起源于蝙蝠,而不是武断地说直接来自于蝙蝠,因为我们知道很多病毒有专性的自然宿主,传播需要中间宿主,所以在nCoV-2019的传播过程中蝙蝠到底处于什么位置,是源头?还是中间宿主?需要更多的证据来判断。

  2、为什么媒体普遍报道nCoV-2019传染源是中华菊头蝠而非中菊头蝠(Rhinolophus affinis)呢?明明是中菊头蝠携带的冠状病毒与nCoV-2019最为相似,为什么公开报道的传染源是中华菊头蝠呢?这两者在体型和面部鼻叶结构上明明都是不一样的。

中菊头蝠(Rhinolophus affinis)

  3、从之前SARS冠状病毒传播来看,从中华菊头蝠到人的传染需要中间宿主,这取决于病毒专性寄宿特征。蝙蝠体内的病毒大多数时间只在蝙蝠类群内传播,对其他动物和人并不传染,但是一旦生态平衡遭到破坏或者生存环境受到干扰,蝙蝠出离原有栖息地,扩散至人类活动区域,接触到人或者家畜,病毒将有可能越过物种的界限产生变异,使得对人易感,这就是人类能够接触到蝙蝠病毒的原因。

  4、需要强调的是即使如今推测nCoV-2019病毒起源于蝙蝠(中菊头蝠)或者是蛇、水貂等野生动物,都需要后续更多的证据确认。比如更多物种和个体数量的样本用来筛查nCoV-2019病毒的源头和中间宿主,这个可以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出售过的野生动物着手调查,另外还可以调查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毕竟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并无报道出售过蝙蝠。

  追溯nCoV-2019病毒的源头和中间宿主有利于阻断病毒传播链,这是一个长期的工作,疫情过后的追踪溯源并非易事,这需要大量的工作和持久的监测。就目前对于nCoV-2019病毒的来源的推测都是基于初步的研究结果,并未有充足的实验证据,所以引起了不小争论。因此确认nCoV-2019病毒的源头和中间宿主将是今后很长一段内重点研究工作,这需要国内众多科研团队的齐心协力,筛查nCoV-2019病毒在野生动物中的携带、传播的情况。

  不仅如此,从长远利益来看,我们国家需要建立野生动物携带病毒谱,持续监测的病毒传播、变异等,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做好的疾病预警,以应对诸如本次流行病爆发。此外,野生动物非法买卖和食用的立法、执法的事不容忽视。

  最后,现如今当务之急应该是疫情防治,帮助武汉和全国人民度过难关。

 

Copyright© 2007-2019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zhanggq@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