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内网 | 所政务信息网| 留言板 | mail邮箱 | 所长信箱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机构设置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党群园地 科学普及 信息公开
科普文章
动物大观
生命奥秘
社会热点
科学考察
科普专著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 社会热点
首先不要被毒蛇咬,但是如果......
2021-12-03 | 作者:龙承波 | 来源:天然药物功能蛋白质组学 | 【小  大】【打印】【关闭】

  被毒蛇咬了的真实场景

  设想这么一个场景,当你被蛇咬了,该怎么办?

  夜晚时分你在散步时,突遇毒蛇偷袭,伤口见血,Oh~NO!

  生死关头,你冷静下来,庆幸还好看了《泰囧》,迅速吸出毒液、结扎伤口上端、烧灼伤口……

    

  (图片来自网络)

  当你争分夺秒赶到医院满怀希望时,等来的却是“我们没有相应的诊断和治疗条件” Oh~NO!

  医院连忙联系蛇伤救治中心,通话那边的医生问“是被什么蛇咬的?长什么样?” 

  Oh~NO! 你抱怨着被咬之后惊魂未定之时哪里还记得它长什么样!知道是什么蛇!

  “我们得确定毒蛇品种才能准备相应的血清,每种蛇只能使用相应的血清,误用血清的话不仅得不到有效治疗,还会造成血清使用量增加,进而引起严重副作用。”

  “黑色的,有花纹……”你默默地说。

  “花纹是什么样的?什么颜色?条状?横纹?点状?” 

  “形态特征是什么样的?它是怎么爬行?它受惊时会怎么样?它头部什么样?它的尾巴是长是短?是粗是细?”……

  面对医生的狂轰乱炸,你尽可能地回忆起每一个点滴,但很多的细节你从来没有注意过,此刻你超级后悔被咬之后为什么没有第一时间拍照录像发朋友圈。

  最终医生根据治疗经验,再结合蛇的分布特点,大概确定了种属。但面对着面前几十种长得差不多的蛇,你再次陷入了绝望…… 

  Oh~NO! 到底是哪种呢?该怎么办?

  蛇伤诊断治疗的研究现状

  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将蛇伤列为全球应当协同起来优先应对的热带疾病。每年,全球被蛇咬伤人数在180万-270万人,其中超过12.5万人死亡。我国每年被蛇咬伤人数达20-40万人,致死人数近万人。其中,被蛇咬伤的病人很多会由于治疗不及时落下终身残疾,造成严重的家庭负担。

  全球约有3596种蛇,其中有毒蛇类768种,包括眼镜蛇科60个属300种、蝰蛇科27个属329种、以及游蛇科和鳗形蛇科中的一些有毒种类。蛇毒是由肽和蛋白质组合的毒素混合物,包含四类主要蛋白家族,六类次要蛋白家族和至少36类稀有蛋白家族。这些毒素在属内相似度高,但在不同属间却差异很大。由于毒液成分异质性,毒蛇种类的快速精准判定成为蛇伤救治的关键所在。

  然而和刚才的场景演示相似,伤者很难准确描述毒蛇的外形和形态,甚至还有一些伤者都没有发觉自己被蛇咬到,直到发现被咬部位肿胀才引起了注意。加上剧毒蛇与无毒蛇长相上十分相似。因此蛇伤诊断一直是临床治疗中的重点难点。

  科学家们尝试通过酶活性分析、遗传学分析及免疫分析等方法鉴定蛇毒种类,

  但这些方法不能做到种属特异性。而开发属特异性的诊断抗体和治疗抗体不仅能快速鉴定毒蛇种类,还能做到针对性治疗的效果,因此发展属特异性抗血清和诊断方法逐渐成为蛇伤诊断和治疗的新趋势。

  但是目前研发大多数的抗体都是多克隆抗体,存在着特异性差且在蛇毒高浓度情况下容易出现假阳性等问题。事实上,被同一种蛇咬伤的不同患者蛇毒含量差异能达到上百倍,并且病人血液中蛇毒含量极低(大约为1-100ng/ml),因此现有依赖多克隆抗体开发的检测试剂盒很难满足临床需求。而已经报道的抗蛇毒单克隆抗体也因为特异性低而不能用于临床诊断。目前为止几乎没有可靠的蛇伤诊断方法用于种/属特异性鉴定。

  全新的蛇伤诊断抗体制备策略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赖仞团队基于前期对蛇的毒液成分、毒理机制和蛇伤救治的研究,提出了一种全新的、高效的蛇伤诊断抗体研发策略,通过“抗原筛选-抗原表位的肽片段验证-抗体验证”三步法精准快速地制备蛇伤特异性诊断抗体,能够解决蛇伤诊断中现有的特异性低、检测灵敏度低的难题。

  首先通过多组学数据分析蛇毒成分,筛选属特异的蛇毒蛋白质和潜在抗原,获得不同属蛇毒中高含量蛋白序列。再对该蛋白质氨基酸序列进行免疫原性、特异性和空间可接近性分析。选取可用候选多肽抗原并用该多肽抗原制备多克隆抗体,并用该抗体验证候选多肽特异性和空间可及性。用包含有已经验证多肽抗原的天然毒素蛋白质制备多克隆抗体和单克隆抗体,其中在单克隆抗体制备中运用已验证多肽筛选特异性抗体。将以上单/多抗体进行配对和蛇毒样品检测。

  运用该策略该团队成功研发出了针对两个近源属(竹叶青属和原矛头蝮属)的特异性诊断抗体,以该抗体开发的诊断试剂能在5-10分钟内就可以准确判断毒蛇种类。

   

  图中a、b分别为中国十大剧毒蛇的竹叶青和烙铁头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当你不幸被蛇咬伤了,不必再自责记不清蛇长什么样,也不必四处寻找蛇伤救治专家,可能蛇伤诊断试剂条已经遍布祖国各地的乡镇医院,在哪里你可以得到最快的诊断,最快的治疗。 

  当然,最好就是没有假设,没有被蛇咬伤……

Copyright© 2007-2019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zhanggq@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