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内网 | 所政务信息网| 留言板 | mail邮箱 | 所长信箱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机构设置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党群园地 科学普及 信息公开
科普文章
动物大观
生命奥秘
社会热点
科学考察
科普专著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 动物大观
人类健康的新朋友——树鼩
2010-10-28 | 作者: | 来源: | 【小  大】【打印】【关闭】
你见过树鼩吗?看见它那精灵活泼的样子,你会说:“怎没见过?孩子都知道,不就是松鼠吗?”这你就大错特错了。它非但不是松鼠,而且还是与人相近的同类呢!现在,它都已经成为我们健康的新朋友了。
 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树鼩,形态上的确像松鼠,但它的尾巴没有松鼠蓬大,体形也比松鼠小,食性与以松果为食的松鼠不同,是以昆虫为主的杂食动物。重要的是它的颅骨、神经系统等与灵长类有密切的相似性,所以,动物学家至今都还在为这一可爱的小精灵的身世争论不休呢。

江湖上有句话说得好:“英雄不问来路”,其实,生物多样性正是我们这颗美丽行星上最神奇活跃的生命现象。平衡与和谐的生存原则,是维护这一美丽现象的交通斑马线。因此,造物主在为一个物种制造天敌的同时,也制造了无数的朋友,生物多样性便在“相生相克”、“互补食链”中形成了完满的生态平衡体系。

而人类从树上下到地上生活之后,双手获得了解放,为觅食和御敌从此就站立起来,站起来的人类当然比其他伏在草丛里的动物要看得更多更远,在进化之树上就逐渐居于生态顶端。俗话说:“居高则孤独”,君临一切的人类在自身经济活动中,使很多物种灭绝或濒于灭绝,从而使自己陷于了空前孤独的“生态环境”,认识到自己不是动物的人类已经不再是动物了,因此,他有自觉的智慧和力量来替代造物主维护地球生物环境的多样与平衡。

在人类保护自身健康的文明史上,动物就一直是人类的伙伴。从狗、鸡、兔、鼠到人们所最熟悉的猴,它们因其与人类生活的关系或者自身分类、生理结构的原因,一直成为人类医学、免疫学发展的实验者。可以说、现代医学发展史就是一部实验动物的运用与发现史。

民间说“人是猴子变的”,恰好说明了一个科学事实:非人灵长类与人类的关系最为密切,因其形态,生理机能和生化代谢等方面与人类的确太像了,故而,在它们身上做的实验结果就可以很容易推广到人身上来。猿猴因此成为人类医学发展最大的献身者。在人类不断为实验动物建立纪念碑的同时,一个严酷的事实却又警示人类:跟人类关系最为密切的以猴为代表的灵长类动物的用量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它们无论是驯养还是野生的数量却越来越少,且不易得到,这就直接威胁到人类医学与保健事业的发展。

就在这时候,一支可爱的小精灵跳进了科学家的视野,这就是树鼩在医学、生物学中运用的开始。

树鼩,在昆明郊、县至滇西山地有广泛分布。其外形酷似松鼠。因此,城里人多以为是松鼠,而乡人则直呼为“屎鼠”,盖因其常窜进茅屋偷食果虫甚至偷食鸡蛋而起。但树鼩论其身世确还有些“贵胄”血统——在分类学上竟与人类是近亲!这就不免使人大叠眼镜了——何以这种鼠头鼠脑的动物居然跟人类在分类学上是近亲?

 你不必惊诧,树鼩原属食虫目,最早在1825年由科学家将其作为食虫目鼹科中的一个亚科。后来,1922年,有科学家首次提出树鼩与灵长类在形态学上有密切关系,有科学家还指出其与狐猴型灵长类之间在颅骨和生殖系统方面有相当的相似性,还有人分析树鼩不同种属的颅骨、牙齿、肌群、胃肠道、神经系统和生殖系统的大量特征,揭示树鼩与狐猴具有很多共同的特征,故而将树鼩归入原猴亚目中。此后,1945年,又有科学家提出,在过去20年中,重新观察过与狐猴的全部共同特征的相似性。对这些特征的系统发育分析表明,特殊的树鼩——灵长类关系是靠不住的。”有趣的是,树鼩亲缘关系的争论已超过一个世纪了,人类仍然没搞清它的来路。

不是说“英雄不问出处”了么?分布广、数量多的树鼩正是除了灵长类动物外,在解剖学和生理学特性上较之其他实验动物更接近人的一种动物。这就使科学家们在绝望中喜出望外,不管它来路如何,有关树鼩应用于医学和生物学的研究论文不断产生,至今已有1500余篇,可见,人类对树鼩的研究已相当广泛和深入。只是老百姓还只在花鸟市场上见到它而已。

其实,近百年来,利用树鼩开展的研究已涉及到形态解剖学、生态学、行为学、人类学、生物化学、遗传学、心理学、神经生理学、繁殖生物学、胚胎学、寄生虫学、病毒学、免疫学、病理学等学科领域。这些研究自60年代以来发展较快。

就在盛产树鼩的昆明,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从八十年代初就在国内最早开展了树鼩的实验研究。科学家们在禄劝县角家营的山地里,用浸满了蜂蜜的蜂巢作饵在鼠笼内,将鼠笼置于树林中,一天可以捕捉到十多只,然后带回实验室检疫、笼养、繁殖,直至进行项目实验。代替了大批更为珍贵的猿猴,成为人类健康的“新宠”。

树鼩是一种非啮齿类的杂食性实验动物,具有高运动性和对社会和环境压力极为敏感的特点,成为用于营养代谢、运动生理、急慢性压力的影响和应激等研究的理想实验动物。对于患现代病的人类来说,真是“瞌睡碰上了枕头”的好事。

通过树鼩自发性疾病的研究,为人类提供了何杰金氏病、自发性乳腺癌、自发性糖尿病研究的可靠资料。人们尝到了甜头,树鼩便被用作更多人类疾病模型的研究,如甲肝、乙肝、肿瘤等等。

现在,在昆明已经建起了国内最大的树鼩实验基地,树鼩形象华丽转身的时代已经来临。

当你再在林中或是花鸟市场上再见到树鼩的时候,你可要认清了,它不是松鼠,也不是宠物,而是人类健康的新朋友——珍贵的实验动物树鼩。

罗红里

Copyright© 2007-2019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zhanggq@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