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内网 | 所政务信息网| 留言板 | mail邮箱 | 所长信箱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机构设置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党群园地 科学普及 信息公开
科普文章
动物大观
生命奥秘
社会热点
科学考察
科普专著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 动物大观
七夕话鸳鸯之“爱情担当”
2017-11-29 | 作者:刘鲁明 | 来源:昆明动物博物馆 | 【小  大】【打印】【关闭】

  鸳鸯”在汉文化中,自古以来被誉为“夫妻爱情忠贞的象征”,受历代文人墨客的关注,成为爱情故事创作的主要题材。在我国古籍和诗、词、歌赋中多有记载。

  您见过鸳鸯吗?在我小时候,最早是从家里印有成双成对鸳鸯图案的枕巾、搪瓷脸盆、窗花等物件上认识鸳鸯的。我们同时代的人,儿时家里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印有鸳鸯图案的物件。

  

  在古代,人们关于鸳鸯的记忆应该更多且更为丰富吧!鸳鸯羽色艳丽、形态特殊,总是成双成对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呈现出不离不弃的样子,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人们就把它们和爱情扯上了关系,以鸳鸯作为夫妻恩爱的象征。

  我做鸟类学研究工作之后,对鸳鸯的形态特征和生活习性才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发现旧物上无论是印的还是画的鸳鸯图案,与真实的鸳鸯相较都有很多的夸张和变形,甚至将雌鸳鸯画成了雄鸳鸯的翻版。而现实中的鸳鸯,雄鸳鸯的羽色鲜艳华丽,美得不可方物,雌鸳鸯的羽色却低调含蓄,整体呈灰褐色,眼周白色向后拖着一道细长的眉纹,就像江南的美女,婉约而不晃眼。

  用画风来比喻,雄鸟似西方色彩浓烈的油画,而雌鸟似中国淡雅清秀的水墨画。不过如果你见过雄鸟的非婚羽,就会发现和雌鸟羽色相似。我想也许是应了《木兰辞》中的这一句“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当他蜕去了头部华丽的装饰羽及翅上的帆羽,拭去了浮华,也就成了她。

  

  鸳鸯:上雄,下雌(拍摄者:马晓峰)

  一、爱情忠贞说的象征 

  唐代元稹《有鸟二十章》诗中云“有鸟有鸟毛羽黄,雄者为鸳雌者鸯”。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自古以来鸳鸯就是一种充满爱情寓意的鸟儿,我自己最喜欢的描写鸳鸯爱情传说的句子,出自一首汉无名氏诗:“南山一桂树,上有双鸳鸯,千年长交颈,欢庆不能忘。”

  不仅是文化人喜欢用鸳鸯来寓意美好的夫妻爱情,在民间民俗中也极喜欢用鸳鸯来作为夫妻恩爱的象征。

  “鸳鸯戏水”已成为民间常用的艺术表现手法,在新婚喜庆的物品上,年画窗花中都能见到。古时布置洞房和使用的物件,也总会有它的身影,如鸳鸯房、鸳鸯灯、鸳鸯烛、鸳鸯被、鸳鸯枕、鸳鸯鞋等等,不胜枚举。用以寄托美好的愿望,祈盼夫妻能像鸳鸯一样成双成对形影不离、忠贞不渝、白头偕老。新时代的中式传统婚礼,被子和枕头上也通常绣上鸳鸯以示美好的爱情。由它衍生的词汇——如鸳鸯剑、鸳鸯扣、鸳鸯炉、鸳鸯锅、鸳鸯厅、鸳鸯阵、鸳鸯客等等,同样是不胜枚举,都带着点儿成双成对的意思。

  但是,这一对碧鸟儿是否能担起如此的重任,实至名归呢?它们表示“压力山大”……

中科院昆明动物博物馆馆藏标本

  二、鸳鸯的爱情及家庭 

  鸳鸯为单配型的鸟类,即一雄一雌组建繁殖家庭,择偶配对,一般是在越冬地结群活动时就已经完成。3月末4月初鸳鸯迁徙到繁殖地后,并不马上进入到二人世界,还要过一段集体生活,待天气渐暖后,才逐渐脱离群体活动进入营巢地,开启甜蜜时光。在此期间他们形影不离,成双成对,并肩在水中游泳嬉戏,交颈呢喃,亲密无比,就好似热恋中的情侣。

  4月下旬,小情侣们开始如胶似漆,纷纷进入交配的季节,一直会持续到5月中旬。整个交配过程是非常有爱的,画面唯美温馨,轻柔而浪漫。交配活动开始前,它们双双在水域中游泳,雄鸟频频向雌鸟曲颈点头,浸嘴于水中,同时竖起头部鲜艳的羽冠,伸长颈部,头时而左右摆动,随后它们并肩徐徐游于水面,并不时将嘴没入水中,游过一段距离后,雌鸟突然急速向前,雄鸟紧追其后,雌鸟同时不断地翘起尾巴,雄鸟紧接着跃伏于雌鸟背上,用嘴衔着雌鸟的头羽(保持身体平衡)进行交尾。雌鸟沉入水中,只将头露出水面。交尾时间每次约2秒钟,可连续进行4-5次。完成了这一神圣的仪式后,它们各自昂首展翅进行水浴并梳理羽毛,然后双双来到岸上休憩。

  与绝大多数雁鸭类将巢筑于湿地草丛中不同,鸳鸯的巢大多筑于天然的树洞中,巢中除木屑外,还有从身上拔下的纤细绒羽垫窝,用于孵化时保暖。小家树洞的选址,是由雌雄鸟共同完成的。每窝一般产7-14枚卵,产卵之后的孵卵育雏工作,全部由雌鸟单独完成。雄鸟在雌鸟产完卵后,就离开雌鸟,到隐蔽地点换羽或集中在一起结成小群活动。孵化期约一个月左右,漫长而艰辛。雌鸟除外出觅食之外,一般不离巢,特别是在最后1-2天,小鸟即将出壳的关键时期,几乎终日不离巢,恋巢甚为强烈。在雌鸟觅食休息的时候,雄鸟有时会伴于她左右,也算一种精神上的抚慰和支持。

  鸳鸯的雏鸟是早成性,刚孵出的小宝宝身上长满蓬松的绒羽,就像一颗小绒球,除了颜色斑纹略有差异,很像我们平时能见到的小鸭子。孵出后第二天就能凭借双腿、双翅和尾的平衡作用,从巢洞滑翔而下,落到地上或水中,进入水中后就能游泳和潜水,跟随亲鸟开始它们的生活。到了9月末10月初,秋风带来了一丝凉意,当年长大的儿女们和完成换羽的父母们又集群在一起,再次组成鸳鸯大家庭,离开繁殖地开始向南方迁徙。而在这一轮长途迁飞中,不知道有多少个体能完成这漫漫征途而存活下来,第二年再续写爱的篇章,延续生生不息的生命。

  与大部分鸟类相同,鸳鸯的寿命并不长,基于目前的观察和研究,雌鸳鸯的寿命平均在2-3年,雄鸳鸯在5-6年,人工圈养条件下最长寿的记录是15年,放养条件下的记录是11年(英国)。若是某一方不幸死亡,另一方伤心几天,表达完哀思后也就去寻找新的配偶了,并不会为对方“守节”。

  三、有情或无情,忠心或移情,这是个问题 

  我们一起再剪影似的脑补一下鸳鸯的爱情生活及家庭生活,对于鸳鸯到底“有情还是无情,忠还是不忠”,元芳,你怎么看?

  动物的婚配制度是在进化过程中产生的,与自然选择密切相关。它作为一种行为策略,在动物繁殖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种群中大多数个体采用的行为方式必定是繁殖成功率最高的策略。鸳鸯是单配型的鸟类,具体说应该属于保卫雌性型一雄一雌制,雄性个体一般不参与抚育后代。这种情况往往是由于不必保护领域资源、雄性个体较多、性比失衡的原因。

  一些研究结果显示,鸳鸯不管是成年个体还是第一年的个体,雌鸳鸯的存活率都比雄鸳鸯低,使得性比失衡,雄鸟找媳妇儿困难,求偶炫耀的竞争非常激烈。这也是为啥雄鸳鸯颜值如此之高,而雌鸳鸯如此低调朴素的一个原因。所以它们在繁殖前的几个月就已订婚,雄鸟保卫爱护雌鸟,绝不允许第三者插足,直至产卵,产卵后一应繁杂劳心的家务事儿就都归雌鸟了,好似单亲妈妈。但第二年是否还是我们俩,那就,再说了,呵呵。

  所以,事实上鸳鸯并不似传统意义中那般忠贞和专情——你的眼里一生只有我。一方死亡,另一方也不会为其守节。但传统文化中鸳鸯的这一象征角色,也只是人们看到成对的它们在静湖碧波之中的亲昵举动,通过联想产生的美好愿望,是人们拿来寄托对美好爱情向往的一个载体,在历史长河的流淌中也给予了人们太多美好的遐想和期冀。一边是自然生存繁衍的法则,一边是中国的传统文化,非要断出个所以然,感觉没什么意思也没有必要,本就是两个截然不同体系里的东西。不如把鸳鸯古老纯真爱情的传说作为我们个人感情世界里的明灯,向往之努力之,朝着幸福出发吧!

Copyright© 2007-2019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zhanggq@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