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内网 | 所政务信息网| 留言板 | mail邮箱 | 所长信箱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机构设置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党群园地 科学普及 信息公开
科普文章
动物大观
生命奥秘
社会热点
科学考察
科普专著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 动物大观
听“尸”语
2018-10-11 | 作者:杜丽娜 | 来源: | 【小  大】【打印】【关闭】

  在那不到300平米的阴暗房间里,存放着20多万具尸体,它们来自祖国各地,最早的一具应该是上世纪60年代。它们之间有着严格的等级制度,也因为所处的等级不同而待遇不同。那些披着红褂子的是地位最高的,也有着一个非常威严的名字——正模,只有跟它长的一样的,才可以跟它划分到一起,即便是它的同乡也不例外(根据国际动物命名法规,正模标本是指一个物种在第一次被描述的时候所依据的单一模式标本)。虽然,它位高权重,但它是一个谦卑的君子,它知道仅凭它一个无法代表那数以千万计的同胞,因此,它把权利也分给了其它的同胞,就是那些披着黄褂子的,它们的统一名字叫副模。除此之外,还有配模,就是正模的配偶了,地模是指那些与正模一样的同乡(采集地相同),新模一般出现在正模和副模由于某种原因被损坏、丢失的情况下,为了保证这类种类的鉴定有参考而选定的适宜标本,一般来源于地模。除此之外的标本,都是普通标本。 

  

  鱼类标本库一隅 

  普通标本不普通,每一个尸(标)体(本)的背后都可以讲述一段精彩的故事。这不,滇池里面的鱼类们热闹的讨论起来了,首先发言的是滇池金线鲃,它慢慢的站起来,清了清嗓子,缓缓的说起来:我身穿金缕衣,可谓是你们中最漂亮、也最受关注的了,也正因如此,我也是很早就被从滇池湖体中撵出去的。要知道,我可是云南四大名鱼之首啊,但由于围湖造田、水体富营养化,还有你们这些外来的小杂鱼,我们不得不放弃这个家园,只能在郊外繁衍生息。说到此处,小金忍不住的呜咽起来。 

  

  滇池金线鲃 

  坐在它旁边的银白鱼慢慢的抬起眼睛,吐了个烟圈,安慰起滇池金线鲃:小金啊,你别哭了,虽然你们没有生活在这里,但至少郊外的风景好嘛,生活条件也不赖呀,不像我们虽然一直生活在这里,可是你也看到了,我这个家族鱼丁不旺啊,看看这里要隔几年才会来一个。说着,银白鱼叹了口气,又继续咂起烟来。其它本地鱼种也纷纷摇头、叹息,也很感伤自己同胞的境遇不佳。 

  躲在一旁的外来种一言不发,近十几年这里新增的“尸体”主要是外来种类,它们是利益的获得者,此时,从那狡黠的目光里可以看出它们是不想自找麻烦,毕竟在这个尸体房里它们的数量比较少,但看到小金,不由得让它们想起那些年小金没有离开时,它们大快朵颐地吃着小金的卵的感觉,不知不觉流露出垂涎欲滴的表情。 

  这个时候一个声音出现:大家不要再悲伤了,我们鱼族不兴旺主要是人类造成的,解铃还需系铃人,人类一直都在做着努力,我看最近的滇池水质已经变好了很多。小金啊,你也别哭了,你的同胞每年都有好多被放回滇池,这不在盘龙江已经可以繁殖了,长势也不错,这算是个好消息了,其它的鱼兄们也不要着急,随着水质的变好,大家的家族都会繁盛起来的。听了这一席话,大家又恢复了信心,纷纷表示做好自己的本职,保护好自己的形态,以备后面需要确定同胞的时候发挥作用。就这样一场讨论在和谐的氛围中结束了。 

  

  昆明盘龙江(图片来源于网络) 

  可能很多人认为标本馆里的标本就是一堆堆的尸体,似乎没有什么价值,但是,真正做这方面研究的人知道,这些标本意味着什么,不可以金钱而论。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通过几代人不懈努力收藏的标本,可以告诉我们在环境发生变化时,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每一个物种的数量变化,都不是一个单一的变化,它会影响它的捕食者以及被它捕食的种类的种群数量、与它在同一生态位的其它种类也会受到影响,这是一个复杂的生态学过程。现如今,收集实体标本已经不是科研人员的首要任务,而更多的科研人员开始关注这些国家宝藏能讲述的故事,也希望有更多有价值的科研成果,能够通过这些无价的国家宝藏告诉大家。

   

  昆明动物博物馆的国家宝藏守护人 

Copyright© 2007-2019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zhanggq@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