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内网 | 所政务信息网| 留言板 | mail邮箱 | 所长信箱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机构设置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党群园地 科学普及 信息公开
科普文章
动物大观
生命奥秘
社会热点
科学考察
科普专著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 动物大观
会弹琴的蛙
2020-03-27 | 作者:刘硕 | 来源:昆明动物博物馆 | 【小  大】【打印】【关闭】

  青蛙会弹琴?你相信吗?

  青蛙弹琴的卡通形象(图片来源于网络)

  以青蛙的智商,它们当然不可能会弹琴,如果青蛙会弹琴,那恐怕现在统治地球的动物要是青蛙了,会弹琴的青蛙只能出现在动画片中。

  但是在众多蛙类中确实有一个类群叫做琴蛙,英文名:Asian music frog。不同种的琴蛙叫声各不相同,类似不同的琴类乐器发出的声音,如果各种琴蛙凑到一起鸣叫,那可以说是蛙类中的“琴声乐队了”。琴蛙是两栖纲(Amphibia)无尾目(Anura)蛙科(Ranidae)琴蛙属(Nidirana)蛙类的统称,琴蛙属目前包含10个物种,分别为:琉球琴蛙Nidirana okinavana (Boettger, 1895) 、弹琴蛙Nidirana adenopleura (Boulenger, 1909)、仙琴蛙Nidirana daunchina (Chang, 1933)、沙巴琴蛙Nidirana chapaensis (Bourret, 1937)、林琴蛙Nidirana lini (Chou, 1999)、海南琴蛙Nidirana hainanensis (Fei, Ye, and Jiang, 2007)、南昆山琴蛙Nidirana nankunensis Lyu, Zeng, Wang, Lin, Liu, and Wang, 2017、雷山琴蛙Nidirana leishanensis?Li, Wei, Xu, Cui, Fei, Jiang, Liu, and Wang, 2019、瑶琴蛙Nidirana yaoica?Lyu, Mo, Wan, Li, Pang, and Wang, 2019和滇蛙Nidirana pleuraden (Boulenger, 1904),在中国全有分布。

  琴蛙中最被人熟知的要数弹琴蛙了,因为在琴蛙中弹琴蛙的分布范围最广,最为常见,在我国的重庆、贵州、安徽、浙江、江西、湖南、福建、台湾、广东和广西等省区都有分布,在春夏季节,只要有池塘、水田、水沟或小水坑的地方一般都会听到它们的叫声。虽然名叫弹琴蛙,但是弹琴蛙的叫声并不是特别像弹琴的声音,也并不是特别动听,略感觉徒有其名。如果说琴蛙是蛙中的“琴声乐队”,那弹琴蛙只能算其中水平一般的钢琴手。

  弹琴蛙(刘硕摄)

  仙琴蛙的叫声是作者认为所听过的蛙类叫声中最好听的了,其叫声酷似拨动琴弦发出的声音,有着金属般的回音,十分悦耳,仙琴蛙是名副其实 “会弹琴的蛙”。仙琴蛙可以算是“琴声乐队”中的才艺担当,优秀的吉他手。记得曾在《大自然》杂志上看过一篇叫做“‘金屋藏娇’的秘密——谈谈仙琴蛙的声音通讯”的文章,描写了仙琴蛙通过叫声与其他蛙交流并通过挖掘洞穴来增加其鸣声效果的有趣内容,仙琴蛙不但叫声悦耳动听,而且还能利用洞穴的共鸣作用使其鸣叫声发挥更好的效果。仙琴蛙只在中国的西南部有分布,在四川、重庆、贵州和云南的部分地区可以听到它们那动听的叫声。

  仙琴蛙(刘硕摄)

  琴蛙中林琴蛙的叫声是作者最不敢恭维的了,林琴蛙的叫声低沉且拖长,感觉像出了问题的电子琴发出的声音。看来“琴声乐队”中这位电子琴手的琴是要重新调调音了。林琴蛙在我国只有云南有分布,不是很常见。

  林琴蛙(刘硕摄)

  海南琴蛙是海南特有的一种琴蛙,其在海南的分布范围也不广泛,笔者去过几次海南都没有亲眼见过海南琴蛙的身影。海南琴蛙的叫声和林琴蛙略有相似,也只能算是“琴声乐队”中一名不出色的手风琴手。

  海南琴蛙(图片来源于网络)

  琉球琴蛙也叫做竖琴蛙,是琴蛙属的模式种,可以说是“琴声乐队”中的队长了。琉球琴蛙的叫声颇似琴声,节奏感强,十分动听,是乐队中资深的竖琴手。琉球琴蛙只分布在日本和我国的台湾,种群数量少,较难见到。

  琉球琴蛙(图片来源于网络)

  沙巴琴蛙是主要分布在越南的一种琴蛙,直到2019年才发现云南的南部也有分布。沙巴琴蛙的叫声笔者没有听到过,暂时把它列为“琴声乐队”中的神秘琴手吧。

  沙巴琴蛙(图片来源于网络)

  南昆山琴蛙是2017年被发现的一个物种,笔者有幸今年刚刚去过一次广东和广西,也特意到南昆山寻找过南昆山琴蛙,遗憾的是只闻其声未见其形,南昆山琴蛙的叫声和弹琴蛙颇为相似,可能其在乐队中的位置和弹琴蛙也差不多,但南昆山琴蛙的籍贯是广东,也许它主要承担粤语歌曲方面的奏乐吧。

  南昆山琴蛙(图片来源于网络)

  瑶琴蛙是今年才发表的一个新物种,模式产地在广西大瑶山,笔者今年去广西的时候也有幸见到了瑶琴蛙,不过情况刚好和南昆山琴蛙相反,只见其形未闻其声。瑶琴蛙和仙琴蛙的亲缘关系最近,由此推测瑶琴蛙的叫声应该也不差,是乐队中很有潜力的小鲜肉。

  瑶琴蛙(刘硕摄)

  雷山琴蛙也是今年才发表的一个新物种,笔者还没有见过雷山琴蛙也没有听过其叫声,雷山琴蛙是“琴声乐队”中的新加入成员,它在乐队中的位置还有待确定。

  雷山琴蛙(图片来源于网络)

  琴蛙属中还有一个名字另类的种类,它不叫做某某琴蛙,而是叫做滇蛙。滇蛙曾被划分在蛙属(Rana)、侧褶蛙属(Pelophylax)和滇蛙属(Dianrana)中,后来通过分子生物学的手段及详细的形态方面对比,终于验明正身被划分在琴蛙属中,而中文名则沿用了滇蛙这个名字。之所以叫做滇蛙,从名字来看一定就是分布在云南的蛙了,滇蛙几乎可以算是云南特有的蛙了,除了云南以外只分布在云南周边邻近的少数地区,而在云南省内几乎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滇蛙在云南很常见,尤其在水田中很容易听到它们那有节奏的叫声。滇蛙的鸣叫声音不大,但是可以传播很远,有点像极富穿透力的古筝琴声,不愧是云南的蛙,叫声都带有着民族气息,可谓是“琴声乐队”中的民乐古筝亲手。

  滇蛙(刘硕摄)

  琴蛙们的“乐队”实力还不错吧?它们是否可以称得上是“会弹琴的蛙”呢?

 

Copyright© 2007-2019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zhanggq@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