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内网 | 所政务信息网| 留言板 | mail邮箱 | 所长信箱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机构设置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党群园地 科学普及 信息公开
科普文章
动物大观
生命奥秘
社会热点
科学考察
科普专著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 动物大观
TA很“脆”,而且摔断了还能活?(胆小慎入)
2021-03-04 | 作者:刘硕 | 来源:昆明动物博物馆 | 【小  大】【打印】【关闭】

  猜一下下面这类动物是什么?回答是蛇的请举手……好了,把手放下吧!回答错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蛇的主要特征是:一般身体细长,体表有鳞片,没有四肢,没有眼睑及外耳,舌头分叉。让我们来仔细对比下:

  首先,它们有可活动的眼睑(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眼皮),可以眨眼和闭眼睛,而蛇没有眼睑,但是蛇的眼睛外面有一层透明的角质层保护,所以蛇可以永远都不眨眼睛。

  

  有眼睑可以闭眼睛(刘硕摄)

  

  蛇无眼睑无法闭眼睛(刘硕摄)

   其次,它们有耳孔,蛇是没有耳孔的。

  

  有耳孔(刘硕摄)

  

  蛇无耳孔(刘硕摄)

  还有,它们的尾巴是会自己断掉并再长出新的尾巴的,就像壁虎、石龙子等一样,遇到天敌时会自断尾巴,断掉的尾巴还会不停地蠕动一段时间,吸引天敌的注意,而蛇是不会自断尾巴的,蛇的尾巴断了更不会再生。

  

  尾巴会自断(图片来源于网络)

  

  正在长出新的尾巴(刘硕摄)

  

  蛇的尾巴不会自断(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它们的舌头也和蛇不一样,它们的舌头只是前端略分叉,而蛇的舌头则是非常明显的分叉。

舌头前端略分叉(刘硕摄)

蛇的舌头明显分叉(刘硕摄)

 

  经过仔细的对比,现在可以看出它们和蛇有着非常明显的特征区别,而这些特征更像什么动物呢?

  我们来看下蜥蜴的主要特征。常见蜥蜴多数身体较细长,体表有鳞片,具有四肢,有可活动眼睑,眼睛可以闭合,有可见的耳孔或鼓膜,舌头多数不分叉,尾巴细长,有些种类尾巴会自断并可再生。它们除了具有四肢这条不符合以外,其他方面是不是都比较符合蜥蜴的特征呢?对,它们其实和我们常见的石龙子等是近亲,同属于蜥蜴这个大类群,是没有腿的蜥蜴,它们就是——蛇蜥。

  蛇蜥也有很多种,主要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热带、亚热带地区。蛇蜥除了外观比较符合蜥蜴的特征以外,生理与习性也比较符合蜥蜴的特点。蜥蜴中很少是有毒的,主要以昆虫、蠕虫等为食;而蛇类中很多是有毒的,以鼠类、鸟类、蛙类及其他爬行动物等各种能吞下的动物为食。

捕食蟋蟀(图片来源于网络)

捕食蚯蚓(图片来源于网络)

蛇捕食老鼠(刘硕摄)

 

  蛇蜥在中国俗称脆蛇,之所以叫脆蛇,是因为当地人认为它们是蛇,而且特别容易断,并且断成好几截后还能存活,甚至有些人夸张的认为断了的几截还会再接起来。事实上,他们说的这种会断的“蛇”就是蛇蜥,而断了部位也并不是它们的躯干而是它们的尾巴。其实蛇蜥的躯干只占它们身体全长的一小部分,它们的尾巴特别长,尾长是躯干长的好几倍,尾巴容易断而且还经常会断成好几截,所以容易被误以为断掉的是它们的躯干。

  蛇蜥外观漂亮,性情温顺,非常受爬宠爱好者们欢迎。但蛇蜥多为夜行性,胆小,对环境要求高,容易生病等,导致蛇蜥并不容易饲养,往往死亡率较高,人工繁殖也较困难。

  蛇蜥个体不大,行动不甚敏捷,没有毒牙毒液等防御武器,所以在自然生存竞争中并不占优势,种群数量较少,加之人为捕捉,导致野外种群数量急速下降,甚至有些种类已经濒危,成为了不仅身体脆而且命运也脆的“蛇”。

(图片来源于网络)

 

  蜥蜴进化起源于2亿年以前,在恐龙时代就已经在地球上生存,相比而言,人类的历史不过短短几百万年。近代以来,很多动物已经大量灭绝,如果没有人类对大自然的过度利用,这些动物本该继续在地球上生存下去。

  不要因为我们导致这些美丽的动物从地球上消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保护环境,爱护地球,抵制野生动物交易,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中科院昆明分院 ·昆明植物研究所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云南天文台 ·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网
·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 ·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 ·中央政府采购网 ·中国政府采购网 ·云南医保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Copyright© 2007-2019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zhanggq@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