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 生命奥秘
北京科技报——发现西藏人 “高原基因”
2010-06-03 | 作者: | 来源: | 【小  大】【打印】【关闭】
最近一份科研结果表明,藏族人没有高原反应,并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生在藏区、长在藏区,这个“习惯”或许是一个更久远的故事。

美国犹他州大学盐湖城分校、青海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组成的科研小组经过大量科学探索,在青藏高原成功发现了两种藏族人适应高海拔生活环境并能够轻松呼吸的特殊基因。5月14日,《科学》杂志正式发布了这一结果。

“来自低海拔地区的人为了适应高原环境,其血液中负责氧气运输的血红蛋白浓度就会升高,海拔越高,血红蛋白的含量越高,以此保证身体氧气供给;然而藏族人血液中的血红蛋白浓度却始终比较低。这种现象让我们猜测,西藏人的这一特性可能跟基因有关。” 该研究的中方负责人格日力在接受《北京科技报》采访时表示。这位蒙古族科学家同时也是国际高原医学会常务理事、青海大学副校长,从事低氧生理和高原医学研究已经30余年。

于是,中美联合研究小组对居住在青海省海拔4350米左右的31名藏族人进行了基因分析,并同“国际人类基因组单体型图计划”中的中国内地汉族人和日本人的基因数据进行比较。结果发现,藏族人群特有的“EGLN1”和“PPARA”两种基因高于低海拔地区人群。

“正是这两种遗传基因抑制了藏族人血液中的血红蛋白,使他们血液中的血红蛋白保持在低浓度。这也是藏族人能够在高海拔生存的部分原因。”格日力说。在高海拔地区,普通人的血液中血红蛋白浓度骤然升高,会带来系列的并发症,而西藏人体内的特殊基因决定了用低浓度的血红蛋白也能保证其身体供氧,从而避免了相关并发症的出现。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孔庆鹏在接受《北京科技报》采访时表示,在自然界中,所有的生物体在漫长的进化道路上都会不断发生基因突变。然而,并不是所有基因突变都会遗传下来。在新的环境中有益于生物体繁衍的基因突变才会在其群体中遗传和扩散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