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金丝猴分布区从南到北长达3510公里以上,东西平均宽度也有40多公里,总面积约为15000余平方公里。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面积为2800多平方公里,还不到其总面积1/5,却有着其半数以上的种群数量。而这一保护区内的1000多只滇金丝猴中的600余只就生活在萨马阁林区东南角那不到100平方公里的地方。这其中缘由究竟为何?

又是好久没有上山探望滇金丝猴了,心中难免挂念。再次与红唇一族为伍,还是那么亲切。

这是2007年4月下旬的一天中午,山林中一片寂静,周围到处都是30多米高的云南铁杉树,林下杜鹃花开得正艳,许多阔叶树种,如山杨柳、西南桦等都在竞相发出万千嫩芽嫩枝和各色花苞,远处不时传来的一声声牛羊的叫唤都可以听得清清楚楚。要不是眼前这陡峭万分的山体,这里定可成为人们争来夺去的休闲好处所。

虽然面前数十米处就有着一个地球上现存最大的滇金丝猴群——响古箐猴群,我却连一点动静都听不到。其实就在几分钟以前,好几百只滇金丝猴还在这林中上窜下跳地闹个不停。与我同来的当地村民余中华告诉我:这猴群估计有400多只,其中包括至少30多个家庭群,最大的为15只,最小的为5只,到昨天为止他已数到近40只今年出生的婴猴。然而现在,这400多只猴子已全部进入午睡时分,我们近在咫尺,却连一点声响也听不到,真是出奇的安静。看来滇金丝猴还真是严守午睡纪律的模范。

我只好静静地陪伴着他们,但却不敢睡去,连打个盹也不敢,生怕一觉醒来就看不见他们踪影。真的,这样的事在我过去近二十年的滇金丝猴考察过程当中是十分常见,一点也不奇怪。记得有一次我们在白马雪山北段考察时,明明看见猴群刚刚爬过远处的山隘口。我们马上回到营地稍稍准备了一下行装,在三个小时之后也攀到那山隘口上时,却找不见猴群踪影,整个二百多只滇金丝猴仿佛一下就全体蒸发了。当时我们花了整整五天时间才又重新找到他们。

前方三十多米处,一个滇金丝猴的家庭就睡在一棵高大挺拔的云南铁杉树上。这个家庭有一夫二妻和他们的一双儿女。那只大公猴是靠着树干垂头而睡。而他的二位夫人及一双儿女则全部在他下面的一根树枝的中端相拥而息。

他们睡了一个小时左右,其间有些个体还会不时地在身上挠上一把。也许是感觉到身上痒,也许只是一种习惯而已。

终于,他们都醒来了。这时,大公猴起身后向另一棵树跳去,但其它家庭成员并未作出任何响应。也许这是因为大公猴并未发出全家出发的信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