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科教之窗 > 科普课堂 > 外来物种
科普课堂
云南珍稀动物
科普讲座
外来物种
巴西龟Trachemyss cripta elegans (Wied.)
2017-04-18 | 作者: qym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学名:巴西龟Trachemyss cripta elegans (Wied.) 

  分类地位:爬行纲、龟鳖目 

  别特征:巴西龟头、颈、四肢、尾均布满黄绿蓝镶嵌粗细不匀的纵纹,头部两侧有2 纵条红斑,老年个体包括红斑在内的彩纹消失,变为黑褐色。背腹甲密布黄绿镶嵌且不规则的斑纹。腹甲黄色,每一盾片有暗色大斑。指、趾间具蹼,尾较短。成年雄性个体,足的前端具有伸长并弯曲的爪,且位于长而粗的尾部的肛门可显露在臀盾之外。 

  生活习性:巴西龟喜静怕噪,喜暖怕冷,生性好动,对环境有较强的适应能力。食性杂,耐饥饿,稚、幼龟阶段多以小鱼虾、动物瘦肉等为主要食物,成龟阶段可摄食植物性饲料,包括藻类、浮萍及水中浮出的其他草本植物,蟒蚌、小鱼、虾等甲壳类动物,螺蜘等各种软体动物。巴西龟的性成熟年龄一般为四、五龄。巴西龟的产卵期在6~9 月份,一年产卵3~4 次,年产卵45 只左右,最高可达90 只,在气温24~25℃下,50~70 天可孵出稚龟。 

  现状:巴西龟20 世纪80 年代经香港引入我国内陆广东,继而迅速流向全国。宠物丢弃、养殖逃逸、错误放生等导致其在野外普遍存在,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巴西龟最多的国家。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