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科教之窗 > 科普课堂 > 外来物种
科普课堂
云南珍稀动物
科普讲座
外来物种
尼罗罗非鱼Oreochromis niloticus (L.)
2017-04-18 | 作者: qym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学名:尼罗罗非鱼Oreochromis niloticus (L.) 

  俗名:罗非鱼、吴郭鱼、非鲫 

  分类地位(纲、目、科):硬骨鱼纲、鲈形目、丽鱼科 

  鉴别特征:体长卵圆形,侧扁,尾柄较短。头略大,背缘稍凹。吻钝尖,吻长大于眼径。口端位。上、下颌几乎等长;上颌骨为眶前骨所遮盖。上、下颌齿细小,3 行。眼中等大,侧上位。眼间隔平滑,显著大于眼径。鼻孔细小。前鳃盖骨边缘无锯齿,鳃盖骨无棘。鳃耙细小,基部较宽,末端尖锐。下咽骨密布细小齿群。体侧有9~10 条黑色的横带,成鱼较不明显。背鳍鳍条部有若干条由大斑块组成的斜向带纹,鳍棘部的鳍膜上有与鳍棘平行的灰黑色斑条,长短不一;臀鳍鳍条部上半部色泽灰暗,较下部为甚;尾鳍有6~8 条近于垂直的黑色条纹。雄鱼的背鳍和尾鳍边缘有1 条狭窄的灰白色带纹。 

  生活习性:栖息于水体中下层,最适生长温度为28~32℃,繁殖水温20℃以上。对环境适应能力很强,耐低氧;能生活在淡水和低盐度海水水体中。杂食性,食性广,幼鱼主要摄食浮游生物。尼罗罗非鱼在适温条件下,约6 个月达到性成熟。为多次产卵类型,雄鱼营巢挖窝,雌鱼含卵口孵鱼苗。 

  现状:原产尼罗河流域,分布地:塞内加尔、冈比亚、尼日尔、乍得等,目前有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养殖记录。1978 年长江水产研究所首次从尼罗河引进我国大陆后,尼罗罗非鱼迅速在全国各地推广养殖,成为罗非鱼养殖的主要品种。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