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科教之窗 > 科普课堂 > 外来物种
科普课堂
云南珍稀动物
科普讲座
外来物种
红棕象甲Rhynchophorus ferrugineus (Oliver)
2017-04-18 | 作者: qym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学名:红棕象甲Rhynchophorus ferrugineus (Oliver) 

  分类地位:昆虫纲、鞘翅目 

  鉴别特征:成虫:红棕象甲身体红褐色,前胸具两排黑斑。鞘翅红褐色有时全部暗黑褐色。身体腹面黑红相间或暗黑褐色上有一不规则红斑。卵:卵长椭圆形,乳白或者乳黄色,表面光滑。幼虫:初孵出的幼虫为白色,头部黄褐色,老熟幼虫肥胖,纺缍形淡黄白色,头褐色,口器坚硬。蛹: 3~4 cm,初乳白色,后转为黄色、橘黄色,外包裹一层深褐色有光泽的不透明膜,最外面包裹一层取食后的植物纤维作成的茧。 

  生活习性:红棕象甲雌成虫用喙在叶片茎部或茎顶软组织或受伤部位咬一小洞,产卵其中。卵散产,一处一粒,一头雌虫一生可产卵多达200 粒。幼虫孵出后,即向四周蛀洞并取食柔嫩组织的汁液,纤维留在虫道周围。幼虫老熟时用纤维筑茧在其中化蛹,待羽化时咬破茧的一端爬出。雌虫一生可交尾数次,交尾后当天即可产卵。 

  现状:原产亚洲南部及西太平洋美拉尼西亚群岛,目前分布较广。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