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科教之窗 > 科普课堂 > 外来物种
科普课堂
云南珍稀动物
科普讲座
外来物种
番石榴果实蝇 Bactrocera correcta (Bezzi, 1916)
2017-10-24 | 作者: zlk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分类地位:双翅目  实蝇科(Tephritidae)  

    

  特征:成虫中颜板黄色,具黑褐色颜面斑1对,并沿颜沟向内伸展,形成一黑褐色横带,有时中间细窄而呈淡褐色,有时间断。中胸背板大部黑色,横缝后的1对黄色侧纵条较长,伸至内后翅上鬃之后。小盾片除基部的一黑色狭横带外,其余全黄色。肩胛、背侧胛黄色。头、胸部鬃序正常,小盾鬃1对.前翅上鬃和小盾前鬃存在。翅前缘带褐色,狭而短,终止于R1室末端。翅端另有—褐色斑点,覆盖于R3室下末端及R5室的上末端。后足胫节末端的一龙骨突起发达。腹部黄褐色,第三背板的前部具一黑色长横带,第三至五背板的中央有—黑色纵条。组成明显的“T”形斑。 

    

  分布:印度、尼泊尔、斯里兰卡、巴基期坦、泰国。 

    

  传播途径:以卵和幼虫随寄主果实传播。 

    

  口岸截获情况:最早1983年在深圳口岸从进境的番石榴中截获,以后汕头、海口、深圳、昆明、北海等口岸多次截获。 

    

  参考文献:《中国植物检疫性害虫图册》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