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科教之窗 > 标本制作 > 昆虫标本制作
标本制作
昆虫标本制作
兽类标本制作
蝴蝶标本制作方法
2012-02-23 | 作者: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一:用具

1、昆虫针:是制作蝴蝶标本的必备用具,一般用不锈钢材料制成。由于蝴蝶个体相差悬殊,采用的昆虫针的粗细也不一样。昆虫针通常长度40mm,有各种不同的粗细,其中最细的是0号,其余依次为1至4号,最粗的为5号。

2、大头针:主要用于固定蝴蝶翅膀。

3、展翅板:是整理蝴蝶标本用的工具。主要用泡沫板制作成,按照蝴蝶大小选择一块长条形的泡沫板,中间挖出一条斜面小槽即可。

4、镊子:用于拉动蝴蝶翅膀,减少蝴蝶鳞片损害。

5、透明压条纸:固定蝴蝶翅膀平整。

6、标签:为保证采集到的蝴蝶具有学术价值,制作的蝴蝶标本必须插上标签。标签上需要记录采集时间,地点,采集者姓名,和学名。

1、首先准备好制作好的一块展翅板、昆虫针、大头针数枚。取出回软好的蝴蝶标本,用适合的昆虫针垂直插入蝴蝶中胸部位,然后插入槽中,使翅肩角与展翅板平行,固定虫体,然后进行展翅,用镊子捏住前翅往前移动,使前翅后缘线与中胸垂直,两后缘成一直线,前翅压后翅,后翅展成飞翔状,然后用透明压条纸压住,用大头针固定。做完两边再整形蝴蝶头部,端正、触角成“八”字形,展完后把标本放置于通风处晾干,再移入标本盒里保存。

三:过程中注意事项

1.由于蝴蝶上有很多鳞粉而且有的蝴蝶较小,翅膀容易弄烂,,故手工操作时一定要小心细致,用镊子轻轻的进行展翅,防止鳞粉的掉落,保持其特点和其完整性,以便后续鉴种工作的进行。

2.一定要等晾干后撤掉展翅板,否则姿态不能固定。

3.扎针时不要扎在翅膀上。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