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科研与收藏 > 模式标本展示 > 鱼类模式标本
模式标本展示
兽类模式标本
鸟类模式标本
两栖爬行类模式标本
鱼类模式标本
昆虫类模式标本
其他无脊椎动物
鲤形目-鲤科-异鳔裂腹鱼 Schizothorax heterophysallidos Yang, Chen et Yang
2012-10-24 | 作者: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异鳔裂腹鱼 Schizothorax heterophysallidos Yang, Chen et Yang 2009

 

鉴别特征:上唇较薄,下唇发达,分三叶,具一中间小叶;唇后沟连续,成体胸腹部裸露无鳞,背鳍最后一根不分枝鳍条强,后缘具齿15−23枚;腹鳍起点与背鳍起点的垂直起点相对或稍前;眼径约占口角须的92.4%;鳔后室为鳔前室长度的3–6倍。此外,异鳔裂腹鱼与其同域分布的光唇裂腹鱼的明显区别是下颌无锐利角质前缘(光唇裂腹鱼下颌具明显的角质前缘),下唇分三叶,唇后沟连续(光唇裂腹鱼下唇光滑,唇后沟中断)。

分布区域:云南富源、玉溪红塔区、罗平、宜良 (南盘江流域上游)。

原始文献:Yang J, Chen XY, Yang JX. 2009. The identity of Schizothorax grieus Pellegrin, 1931, with descriptions of three new species of schizothoracine fishes (Teleostei: Cyprinidae) from China. Zootaxa, 2006:23-45.

本照片的拍摄得到“All Cypriniformes Species Inventory (ACSI-II)”项目支助。

摄影人:杨雷 任秋。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