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科研与收藏 > 科研成果
科研与收藏
标本馆简介
库存分类
模式标本展示
科研成果
科考动态
昆明动物博物馆在鼯鼠属研究中取得进展
2013-08-14 | 作者: 李松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鼯鼠属Petaurista隶属于啮齿目Rodentia松鼠科Sciuridae松鼠亚科Sciurinae鼯鼠族Pteromyini,是一类夜行性、树栖类哺乳动物,善于在林间滑翔,主要以植物的果实、花、嫩叶为食,有时也吃昆虫、鸟卵等。该属主要分布于东南亚、大巽他群岛及中国的中部、南部、西南部。鼯鼠属在鼯鼠族内拥有最多的种类,其属内的物种分化问题长期以来一直存在较大的争论。自2000年以来,相关学者开始从分子水平探讨鼯鼠属内物种的分化及其系统发育关系。 

昆明动物研究所博物馆李松副研究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号:30970332)资助下,采用分子系统学与传统宏观分类学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重点探讨了P. marica, P. caniceps  P. sybilla 的分类地位及其系统发育关系,结果显示:中国境内的斑点鼯鼠(白斑小鼯鼠)学名应为P. marica Thomas, 1912而非P. elegans (Muller, 1840),该两种鼯鼠在系统关系上互为姐妹群;P. caniceps  P. sybilla均为有效种;通过分化时间估计,推算Petaurista内的物种分化大约始于中新世后期,青藏高原的隆升及环境气候的变化对该属后续的物种分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上述研究结果已发表于国际期刊PLoS ONE,同时,该结果将为《中国动物志-鼯鼠科》的撰写提供支持。全文链接:(http://www.plosone.org/article/info%3Adoi%2F10.1371%2Fjournal.pone.0070461)。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