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科研与收藏 > 科研成果
科研与收藏
标本馆简介
库存分类
模式标本展示
科研成果
科考动态
中国高原鳅属新添四新成员
2018-09-30 | 作者: 杜丽娜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高原鳅属在分类上隶属于鲤形目、条鳅科,由Rendahl1933年建立。高原鳅属种类是在生态上比较重要,而分类上又比较有挑战性的类群。全世界记录高原鳅属种类有137种,其中我国记录种类有113种,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及其毗连地区和内蒙古。 

      高原鳅属种类的主要鉴别特征是前后鼻孔紧相邻和在繁殖季节,雄性吻部分侧和胸鳍背面有小刺突区。 

      2017-2018年,四种高原鳅样本分别在广西和贵州被采集到,经与同属其它种类进行比对,发现这些物种为高原鳅属的新成员,分别为安水高原鳅、罗城高原鳅、田林高原鳅和贵州高在鳅。 

      安水高原鳅采自广西凌云县安水村,为完全适合洞穴生活的种类,其眼部已完全消失,它的主要鉴别特征是眼消失,第一鳃弓无外侧鳃耙,内侧鳃耙8个,尾鳍分枝鳍条14,全身裸露无鳞,胸鳍末端不达腹鳍起点,侧线完全,鳔后室发达。 

      

  安水高原鳅 Triplophysa anshuiensis Wu, Wei, Lan et Du,2018 

     

  安水高原鳅的生活环境 

      田林高原鳅采自广西田林浪平县,罗城高原鳅采自广西罗城,两种为洞穴或半洞穴种类,眼部并未完成消失,仍具有一个退化的眼或黑色素眼点。田林高原鳅主要鉴别特征为眼部退化,仅留一黑色素眼点,背鳍具有8-9根分枝鳍条,臀鳍具有6根分枝鳍条,尾鳍具15-16根分枝鳍条,全身裸露无鳞,侧线完全,第一鳃弓无外侧鳃耙,内侧鳃耙10个。罗城高原鳅的主要鉴定特征为眼退化,胸鳍具10根分枝鳍条,尾鳍具16-17根分枝鳍条,身体被有鳞片。 

     

  田林高原鳅 Triplophysa tianlinensis Li, Li, Lan et Du, 2017 

     

  罗城高原鳅 Triplophysa luochengensis Li, Lan, Chen et Du, 2017 

    

      贵州高原鳅采自贵州惠水,是地表生活的种类,其眼部正常,其它鉴别特征包括尾鳍具分枝鳍条14根,背鳍后部身体被鳞。 

     

  贵州高原鳅 Triplophysa guizhouensis Wu, He, Yang et Du, 2018 

 

      我们祖国的西南地区是著名的中国南方喀斯特地貌地区。在这里,除了喀斯特地貌的奇特景观之美,也有一群丰富而奇特的洞穴鱼类资源。它们有些全身透明、眼睛退化消失、触须长长的伸向远处,看起来宛如水中精灵,神秘高冷却又呆萌可爱。在云桂黔范围并不太大的狭小分布带中,既能看到与一般鱼类无异的普通地表物种,也有完全典型的洞穴种类(无眼、白化等),同时还有许多介于两者之间的中间类型。这种多样性使它们成为研究动物地理演化、形态生态适应等理想的素材。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