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新闻快讯 > 我馆动态
新闻快讯
我馆动态
媒体扫描
昆明动物博物馆的大姐姐手把手教小朋友制作昆虫标本
2010-12-08 | 作者: 钱亚民 | 来源: 昆明动物研究所 |【小  大】【打印】【关闭】

每逢星期六、星期天,前来参观动物博物馆的同学们总是络绎不绝。为配合同学们的小队活动,博物馆在周末增设了制作昆虫标本项目。博物馆以制作蝴蝶出名的“蝴蝶姐姐”陈泉燕就成了同学们心目中的明星。

在参观完博物馆后,同学们常常一个个兴致勃勃地守候在陈姐姐周围,耐心地跟着她准备好小板凳,看着她象变魔术般地拿出一只只五彩的蝴蝶。同学们渴望的眼神洋溢着激情,幼稚的小手在陈姐姐的指导下灵巧地活动着,先拿起准备好的定型针,小心冀冀地将可爱的蝴蝶定在泡沫板上,一针下去固定好蝴蝶的胸部,再一针下去将它固定在专用的槽里,然后将蝴蝶的前后翅慢慢展开,定型….一只美丽可爱的蝴蝶就做好啦。看着自己DIY的作品,同学们欢欣鼓舞,笑逐颜开,而且不断切磋,讨论如何才能做得更好。同时,蝴蝶姐姐在一旁娓娓告诉同学们它们是哪个种的蝴蝶,最喜欢吃什么,一般生活在怎样的地方。看着同学们崇拜的眼神,和家长欣喜的表情,也让我们从中获得一份满足。

自2010年10月份以来,博物馆总接待了10多个小队的活动,制作昆虫标本成为他们最喜爱的项目之一。

附:蝴蝶标本制作小知识

1、  首先将蝴蝶标本用昆虫针在胸部插好,并固定在专用的展翅板的槽里;

2、  用半透明且柔韧的压翅条,先将蝴蝶的翅压平;

3、  用平头镊子将前翅往前拉抻,用压翅纸压住,然后把后翅也往后拉,用压翅纸压住,周围用起固定作用的大头针沿翅边(不能在翅上)固定,一边的翅就展好了;

4、  再照样做另一边的翅;

5、 将触角按自然姿态压在条纸下,自然干燥后,一个完整的蝴蝶标本就成型啦。

6、 其中最关键的是两边前翅的后缘要拉抻在同一水平线上,不能高,也不能低,否则影响美观。

更多信息请浏览博物馆网址www.dwbwg.org.咨询电话:0871-5199680。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