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新闻快讯 > 我馆动态
新闻快讯
我馆动态
媒体扫描
昆明动物博物馆制作技术给力 悲情亚洲象发挥科教作用
2011-01-05 | 作者: 钱亚民 | 来源: 昆明动物研究所 |【小  大】【打印】【关闭】

2009年11月29日凌晨4时左右 ,在云南西双版纳尚勇自然保护区勐满镇的公路边上,一群亚洲象悠闲地边觅食边行进。走在最前面的一头小象看到固定电线杆用的铁锁,就跑过去想用鼻子卷着“打秋千”, 致使三相高压线中间的一相线脱落在幼象脖子上,随即当场起火,强大的电流和飞溅的火花把幼象的脖子切进去了1/3。看到宝宝突遭电击倒地的惨状,救女心切的母象立刻飞身赶去营救。在即将靠近幼象时,被电击翻在地的幼象突然抬起后腿并碰到母象的脖子,10万伏高压电瞬间通过幼象后腿击中母象脖颈,母女双双触电身亡。

事件发生后,引起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高度重视,通过现场勘查及走访调查,两头大象确系因触碰高压电遇难。为发挥科普教育作用,保护区决定将受难大象做成标本。

昆明动物博物馆建馆初始,即在国外专家的指导下成功制成亚洲象姿态标本。现有四头亚洲象姿态标本陈列在展览大厅,并承接过云南野生动物园亚洲象的制作任务;多年来,博物馆还参与了杭州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青海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等项目,帮他们制作了众多大型兽类姿态标本,积累了丰富的制作经验;昆明动物博物馆的制作队伍以其科学精神和准确的整体定位在国内标本制作行业赢得了普遍赞誉。

应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请求,昆明动物所立即派遣以踏实认真出名的博物馆标本制作高级工程师罗文寿简装出发,前往版纳自然保护区管理所。罗工程师一到版纳,迅即带领保护区工作人员行动起来,首先测量大象各部尺寸、制作钢筋骨架,接着剥离、削薄、糅制大象皮张,对象皮进行高温蒸煮、…,一天接一天,一周接一周,大象标本的制作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保护区标本制作室里融洽的气氛与西双版纳冬日暖阳下的天气一样宜人。经过近一个月不间断地工作,一头栩栩如生的大象悄然出现在保护区的展厅里,当地村民看着这头逼真的大象,啧啧赞叹制作技术的高超。这次赴版纳制作大象标本,及时、高效,充分显示了我们与自然保护区密切合作、高度尊重科学的态度以及日臻成熟的制作水平。

这头重新站起来的大象妈妈不仅凝固了一段感天动地的悲情故事,而且还成为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别具教育和警示意义的展示亮点。



更多相关信息,请与博物馆联系。 电话:0871-5199680,博物馆网址:http://www.dwbwg.org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