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新闻快讯 > 我馆动态
新闻快讯
我馆动态
媒体扫描
昆明动物博物馆野外考察与交流
2011-04-27 | 作者: 钱亚民 摄影:吴丽彬 | 来源: 昆明动物研究所 |【小  大】【打印】【关闭】

为帮助博物馆工作人员更好地提高相关专业知识,积累野外工作经验,4月23日,博物馆工作人员集体到澄江进行野外考察。

我们的考察车在细雨濛濛中出发,天空渐行渐晴,大家担心阴雨天气影响考察而一直悬着的心也慢慢地舒缓下来。车子刚到澄江县,田野里大片的牛背鹭,瞬间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汽车刚刚停稳,所有人蜂涌而出,一边在公路上远眺成片的牛背鹭在刚犁开的田地里觅食,一边取出照像机把这难得见到的景象摄入镜头。很快我们又到了我所澄江海口珍稀鱼类保育研究基地。基地负责人崔桂华老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生活在那里的原鸡、金线鲃、大头鱼、抗浪鱼都从各个角落闯进我们的视野。崔老师逐一向我们作了详细的介绍,让我们大开眼界。临了,崔老师还把他们精心饲养的各珍稀鱼种给了我们两条,让我们做翻模标本的模子。短短一天时间,我们看到很多只在书上看到过的动物,大家都抓紧时间工作,树上、地下、草上、石下、水里、空中,网捕、手捉,不亦乐乎。采集、调查、收集图片资料,整个行程安排得紧张有序。

紧接着,我们还专程访问了中科院南京古脊椎所在帽天山的古生物博物馆,顾馆长亲自给我们做了详细生动的讲解,并与馆内同行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这是一个知识内化的过程,我们学到了很多澄江动物群的相关知识,为在我们的陈列讲解增加了感性认识和生动实例。

一天的考察历程,不仅梳理、总结了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增强了大家对专业的热爱,更强化了知识选择和鉴别能力,让我们懂得了很多生动的专业知识,也对所看到的动物有了新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科普工作能力。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