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新闻快讯 > 我馆动态
新闻快讯
我馆动态
媒体扫描
昆明动物博物馆 “邀你做濒危物种讲解员”,演绎保护动物精彩故事
2011-09-28 | 作者: 钱亚民 | 来源: 昆明动物研究所 |【小  大】【打印】【关闭】

从上周末,昆明动物博物馆与《生活新报》共同合作的 “新报物种科普大讲堂”系列活动继续在昆明动物博物馆举行。本次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我们的参与对象都是云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的数十位大学生,尽管他们所学专业并不是野生动物领域,但他们本身对野生动植物的生存和保护比较关注,而且热衷于这一工作。

活动先结合本周生活新报的报道:“吼哥”黑冠长臂猿在云南景东无量山的生活状况,展现野生动物生存的一个缩影。然后通过博物馆专业讲解员的讲述,让同学们了解这些与我们一同生活在彩云之南、却不为我们所熟知的动物的故事。

现场开展的“物种保护讲解员”培训活动,以戏剧表演的形式,让参加活动的大学生们以肢体语言表达对动物保护的看法,当猎人用刀、箭准备砍杀一头母熊时,熊妈妈以哀恸的表情、颤声说道:大哥啊,您看我这还有两个可怜的熊宝宝,您就刀下留情吧!”只听猎人无可奈何地答道:我也缺食少衣,实在是不得而已呀!”。通过生动的表演,鼓励他们就保护动物这一主题进行头脑风暴式的思考,让同学们开始深层次地探索在保护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并由此找到解决野生动物所处困境的答案。同学们在两个小时的演绎后都说“太酷了,以后要更多地参与此类表演”。

我们期望此次活动,让这些义务讲解员向周围的人讲解生活在云南的濒危物种的故事,使久居城市的市民了解野生动物面临的种种困境,自觉加入到自然保护的行列中,让保护自然的队伍越来越壮大。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