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新闻快讯 > 我馆动态
新闻快讯
我馆动态
媒体扫描
昆明动物博物馆新增两种蚂蚁模式标本
2014-10-17 | 作者: 张丽坤,王文智 摄影:张丽坤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近日昆明动物博物馆新增两种共4号蚁科(Formicidae)模式标本。这些标本是采集自QCAS项目勐腊样地,由西南林业大学徐正会教授和澳洲昆士兰博物馆Chris J. Burwell合作于2014年发表的2个蚂蚁新种(Discothyrea banna Xu, Burwell et Nakamura, 2014 Discothyrea diana Xu, Burwell et Nakamura, 2014)的副模标本,每种2号。

QCAS项目是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博物馆合作的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该项目通过对南北半球典型的具有垂直分布格局的自然保护区进行无脊椎动物生物多样性的充分调查,拟揭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过程对环境梯度变化的响应机制,最终为建立全球气候变化监测和预测提供基础。生命条形码南方中心和生态和环境保护中心分别承担DNA条形码建库和meta-barcoding方面的工作。

昆明动物博物馆拥有我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收藏量最为丰富的动物标本馆,馆藏标本涵盖了云南“动物王国”和临近省区几乎所有生态类型的动物标本,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凸显了该馆在收集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我国西南地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标本的重要性;该馆也保藏不少采自国内外其他地区的动物标本。昆明动物博物馆昆虫标本库现有馆藏昆虫标本40万余号,其中馆藏昆虫模式标本2623431号。本次新增的两种蚂蚁模式标本填补了该馆蚁科模式标本的空白。

该馆优良的保藏环境,规范与专业化的管理,热情、周到的科研服务赢得了研究所内外科研工作者的肯定和信赖。本着资源共享、为科研服务的原则,昆明动物博物馆标本馆为国内外相关机构和个人提供有研究价值标本的免费保藏服务,为相关科研人员提供科研标本的服务平台。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