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新闻快讯 > 我馆动态
新闻快讯
我馆动态
媒体扫描
昆明动物博物馆获赠6种72号凤蝶标本
2014-12-23 | 作者: 作者:张丽坤 胡劭骥;摄影:张丽坤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201412月云南大学胡劭骥博士再次将其收集和研究的672号凤蝶标本赠送昆明动物博物馆。

凤蝶常以黑、黄、白色为基调,饰有红、蓝、绿、黄等色彩的斑纹,部分种类更具有灿烂耀目的蓝、绿、黄等色的金属光泽。而且形态优美,许多种类的后翅有修长的尾突,是一类中型至大型的美丽蝴蝶。备受人们喜爱。

此次胡博士赠送的凤蝶标本分别是Papililo bianor bianor雌性和雄性个体、 Papililo polytes polytes雌性和雄性个体、Papilio protenor protenor雌性和雄性个体、Papililo arcturus arcturus雄性个体、Papilil paris paris雄性个体、Papililo paris chinensis雄性个体、Papililo paris nakaharai雄性个体和Papililo dialis doddsi雄性个体。

其中碧凤蝶P. bianor是我国分布最广的凤蝶,也是最常见的种类。其分布区南至海南岛,北抵山东日照,东达台湾兰屿岛,西临西藏与印度交界区域。在国外,该种还分布于印度北部喜马拉雅山区,缅甸、泰国、老挝、越南等中南半岛国家和日本冲绳岛(含)以南岛链。由于其分布范围很宽,亚种众多,其中分布于中国大陆的指名亚种在不同产地和季节变异显著,曾一度造成很多分类混淆。如:分布于云南的“波绿凤蝶P. polyctor”的各亚种(ssp. kingtungensisssp. xiei等)均为碧凤蝶的指名亚种。通常情况下,同一产地的碧凤蝶有春型(旱季型)和夏型(雨季型)两种表型,前者个体较小,翅面金绿色、金蓝色鳞片较为密集,雌蝶正面红斑也较发达;后者则相对较大,翅面色泽暗淡一些。

在我国,与碧凤蝶外观相似的还有绿带翠凤蝶P. maackii的南方型和北方碧凤蝶P. dehaanii,前者主要分布于秦岭以南广大地区,尤川西以东地区常见,而后者主要分布于日本冲绳岛以北的区域,在我国仅分布于山东日照以北至东北的局部地区。这3种凤蝶尽管外观相似,但仍可以通过翅形和斑纹加以区别。其中绿带翠凤蝶前翅较尖,个体很大;而北方碧凤蝶翅型近似碧凤蝶,但前翅反面白色明显。当然,雄性生殖器形态是最终区分这些近似种的关键。

昆明动物博物馆拥有我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收藏量最为丰富的动物标本馆,馆藏标本涵盖了云南“动物王国”和临近省区几乎所有生态类型的动物标本,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凸显了该馆在收集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我国西南地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标本的重要性;该馆也保藏不少采自国内外其他地区的动物标本。昆明动物博物馆昆虫标本库现藏昆虫标本40万余号。该馆优良的保藏环境,规范与专业化的管理,热情、周到的科研服务赢得了研究所内外科研工作者的肯定和信赖。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