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新闻快讯 > 我馆动态
新闻快讯
我馆动态
媒体扫描
走进动物王国科普丛书《谜一样的动物——蛇》正式出版
2014-12-31 | 作者: 马晓锋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博物馆主编的走进动物王国科普丛书《谜一样的动物——蛇》日前已由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是在昆明动物博物馆2013年成功举办“蛇年话蛇”专题展的基础上,采撷国内外优秀成果编撰整理而成。 

蛇作为一个神秘的动物类群一直受到人类的另眼看待,《谜一样的动物——蛇》旨在通过介绍蛇类的基本知识及毒蛇的识别与防治,揭开蛇类神秘的面纱,使大家能了解蛇类,摒弃成见,试着以更理性的态度面对自然界中多样的生命形式,唤起民众保护蛇类资源和地球环境的意识。

全书分为“概述”和“毒蛇的识别与防治”两个部分。“概述”主要涵盖了蛇类的形态和感官、生活方式、运动方式、生殖方式、觅食方式、活动规律以及蛇类在维持自然生态平衡中的作用、在人类医药中的价值、在人类生活中的贡献等内容。“毒蛇的识别与防治”主要介绍了毒蛇的毒器、蛇毒的研究与利用、我国十余种著名陆生毒蛇的特征、习性、分布、毒性以及毒蛇咬伤与防治等方面的知识。

《谜一样的动物——蛇》不仅语言严谨科学、通俗易懂,大量生动的蛇类图片还能使读者最直观地认识近70种蛇类的外形特征,了解蛇类的眼睛、舌头、颊窝、锄鼻器等特殊器官的位置、毒牙与无毒牙的区别以及精美的鳞片和花纹等。可作为科普工作者、野外工作者的参考用书。

 本书的出版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特支项目KSZD-EW-TZ-005)的经费资助。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