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新闻快讯 > 我馆动态
新闻快讯
我馆动态
媒体扫描
21号果蝇模式标本回归昆明动物博物馆保藏
2015-01-30 | 作者: 张丽坤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20104月起昆明动物博物馆开展全面的馆藏昆虫模式标本整理工作,经过相关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通过检视馆藏模式标本柜中的昆虫模式标本、收集馆藏模式标本的原始文献、在馆内查找未在模式标本柜中的相应标本、把相应模式标本移入模式标本柜保藏、联系标本借阅人员索回借出的模式标本等一系列工作,截至2014年底已整理出262/亚种馆藏昆虫模式标本目录,并做到了这些标本与相应文献的一一对应。

工作人员在收集文献过程中发现:有一些文章中指定模式标本保藏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博物馆作为昆明动物研究所唯一官方指定的昆虫标本保藏地,但实际馆藏却没有找到相应的部分标本的情况,而且也未见相关标本的借出记录。于是昆虫标本库管理人员开始了广泛的调查与标本追索工作。

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在相关人员的配合下,近日,21号果蝇模式标本回归昆明动物博物馆保藏。本次回归昆明动物博物馆保藏的模式标本分别是Amiota (Phortica) acongruens Zhang et Shi, 1997正模标本和1号副模标本;Amiota (Phortica) protrus Zhang et Shi, 1997正模标本和16号副模标本;Amiota (Phortica) hani Zhang et Shi, 1997正模标本和Drosophila (Drosophila) brevipapilla Zhang, 2000副模标本1号。

本批模式标本的“完璧归赵”使这些标本的保存与命名人指定的保藏地保持了一致,将有助于相关研究人员的标本查阅与研究。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