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新闻快讯 > 我馆动态
新闻快讯
我馆动态
媒体扫描
高原湖泊大型底栖动物研究及监测指标体系构建
2016-08-23 | 作者: 杜丽娜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今天上午,博物馆三名工作人员及系统发育与生物地理学研究组的科研究人员受邀参加了由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主持、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崔永德副研究员主讲的关于《高原湖泊大型底栖动物研究及监测指标体系构建》的报告。报告中崔教授首先讲解了何为大型底栖动物,以及它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并对云南高原湖泊、西藏高原湖泊,以及青藏高原湖泊中大型底栖动物的现状组成做了介绍。除此之外,崔教授团通过对我国东江的大型底栖动物的调查,建立了一套适合我国大江、大河的底栖动物监测体系。利用该套评价体系可能快速评估河流水质情况。

 

通过崔教授详细的讲解,打破了我们对大型底栖动物的最初认识,大型底栖动物的采样并不像我们想象的拿个抄网随便抄两下就可以的,不同的人所采集的样本量也是完全不同的,用崔老师的话来说:底栖动物采样是个良心活。对于不同的生境,底栖动物的采样方法也是不同的,例如可涉水的河流,一般根据河流生境的不同,可以分为急流、缓流、洄水湾以及水草分布区分为四个断面。而对于水较深的河流,先用采泥器探测一下底质是非常必要的,而且,对于沿岸带的采集也会有很丰富的收获。湖泊采样,可选用采泥器、D型网等相配合,对于在较深水域采集到的标本,最好简单清洗后直接固定,避免因水压变化,使得标本破裂或出现自溶等问题。除此之外,底栖动物的分类鉴定也是个难题,也希望能用更多的人加入到底栖动物某一类群的分类鉴定中来。

在水体受到污染,特别是重金属污染后,大型底栖动物的种群结构及数量会发生明显的变化,通过对大型底栖动物的长期监测,可以了解水体的变化,特别是可以预测污染后,水生态系统恢复所需的时间。在了解了大型底栖动物重要作用后,我们也感慨在大部分水体关于大型底栖动物的记录几乎为空白。因而,坚持长期的大型底栖动物监测势在必行。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