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新闻快讯 > 我馆动态
新闻快讯
我馆动态
媒体扫描
“第五届黑颈鹤保护网络年会”在甘肃省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召开
2016-08-26 | 作者: 常云艳 钱亚民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2016年8月21至23日,第五届黑颈鹤国际保护网络年会暨黑颈鹤迁徙与保护研讨会在甘肃省肃北县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召开。此次会议由甘肃省林业厅、国际鹤类基金会、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主办,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县人民政府、甘肃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来自于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WWF-印度、国家高原湿地中心、西藏高原生物研究所、四川大学、贵州大学、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北京绿野方舟团队等40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林业部门主管部分、非政府组织和自然保护区的98名代表参加。网络发起人之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杨晓君研究员应邀做了《黑颈鹤的研究进展与展望》的报告,拉开了本次学术研讨的序幕,参加会议的代表按回顾和进展、宣传和管理、科研和监测、保护网络等四个主题进行研讨,来自美国、印度和我国各地的27位代表做了会议报告,除有关黑颈鹤的研究和交流外,今年是美国国家公园建立100周年,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Dr. Heidi Hartman专门做了美国国家公园的历史和发展的报告。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常云艳高级工程师做了《黑颈鹤保护网络工作报告》,介绍了黑颈鹤保护网络从建立到今天的发展历程。 

除学术交流外,代表们还观看了由中美黑颈鹤保护工作者联袂登台表演的“美丽盐池湾,情系黑颈鹤”文艺晚会。丰富靓丽的表演,多彩的民族风情,丝毫不逊专业表演队,使代表们在学术交流的同时也接受了高大上的保护文化熏陶,而《盐池湾精灵-黑颈鹤》、《黑颈鹤风筝》和《黑颈鹤木偶故事》这3个节目更是将黑颈鹤的保护与艺术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会议同时还专门组织了黑颈鹤保护研究的讨论,并对进一步加强中国、印度和不丹三国的研究合作和协调等相关工作做了初步安排。  

国际鹤类基金会副主席哈里斯在开幕致辞中对黑颈鹤保护网络的工作高度赞赏并指出,通过各位的共同努力,已经使黑颈鹤这种在20年前所知甚少的珍稀鹤类成为目前国际上研究成果最为丰富的鹤类之一。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杨晓君研究员最后对会议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并对承办单位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