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新闻快讯 > 我馆动态
新闻快讯
我馆动态
媒体扫描
云南珍稀濒危明星动物见面会亮相昆明动物博物馆
2017-06-01 | 作者: 孙羽、李维薇 摄影:马晓锋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为充分利用“云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载体,让更多的昆明市民和学生了解云南珍稀濒危物种的研究保护现状,充分展示云南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与云南省林业厅广泛开展社会合作,动员组织学校、媒体、公众等社会各方力量,开展多形式的科普联合活动,于2017年6月1日9:00-16:00在昆明动物博物馆开展“留住最美的它”为主题的保护云南珍稀濒危动物宣传活动。云南省林业厅万勇副厅长、昆明动物所科普主管领导郗建勋巡视员在开幕式上致辞,云南省森林公安、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山包国家级保护区、哀牢山、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检验检疫局、云南省科技馆、云南省野生菌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的部分领导及嘉宾出席,开幕式由昆明动物博物馆李维薇副馆长主持。

  开幕式在昆明市第二幼儿园非洲小乐鼓表演中拉开序幕,李维薇副馆长以问题导入引出主题,通过馆藏的---亚洲象、滇金丝猴、白颊长臂猿、西黑冠长臂猿、黑颈鹤、绿孔雀、犀鸟、褐凤蝶、金斑喙凤蝶、格彩臂金龟等十余种濒危珍稀动物标本,以“走秀”的独特方式一一与公众见面,让公众加深了对它们的了解,首先出场的是一对明星父子滇金丝猴,它们是“昆明99世博会的吉祥物”,因为一副红唇被大家所熟知;其次登场的是黑颈鹤,作为世界上唯一生活于高原的鹤类,被藏族同胞誉为“神鸟”,也是中国特有鸟类之一;被称为“爱情鸟”的犀鸟正组团为大家展示,中国有五种犀鸟均在云南有所分布,在繁殖季节,犀鸟会在高大树木的树洞中筑巢,雌鸟在洞中孵化育雏,雄鸟爸爸在外觅食喂养雌鸟和幼鸟,是模范爸爸的典范;接下来,动物界的体操明星长臂猿登场,它们终生离不开森林,是典型的树栖动物代表,长臂猿不但拥有良好的身材,它们也是动物界“好声音”代表,在清晨可听到其嘹亮动听的歌声,李白诗云“两岸猿声啼不住”便是对它们的歌声的描写;正对着大家开屏的绿孔雀确是一个纯爷儿们;蝴蝶皇后金斑喙凤蝶、褐凤蝶、格彩臂金龟以它们在昆虫界的超高颜值完美亮相收尾……而长胡子的哀牢髭蟾和凹甲陆龟活体标本也在馆内的小型生态环境中展出。

  这些濒临灭绝的明星动物生存环境被破坏、生态平衡被打破,使得它们生存艰难,捕杀现象更是屡禁不止,因此,普及保护野生动物的科学知识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云南省森林公安俞警官为大家权威介绍了猎捕、杀害动物的相关法律知识,一系列的活动旨在让公众意识到以科学的发展观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自觉形成保护意识,并规范行为和道德,呼吁每个人都有责任逆转野生动物走向灭绝的脚步,有责任保护好这些珍稀动物,让它们不再受到伤害。

  在第二现场,孙羽作为主持人介绍了亚洲象骨骼标本制作的背景,技术能手罗文寿和标本制作师何桂武现场演示亚洲象骨骼拼接,遗传与资源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黄程博士用形象的肢体语言揭秘亚洲象的各块骨骼构造,科普化的语言介绍亚洲象的基本知识,期间进行了四轮有奖知识问答互动环节,小朋友们热情高涨,积极踊跃,将活动推向了高潮。伴随知识解说和游戏互动,200多块凌散的骨骼,以合适的顺序和结构拼接成一具完整的亚洲象骨骼标本,仿佛恢复了其生活状态,被赋予了第二次生命。野生亚洲象已经很稀少了,而亚洲象标本的制作不仅能完好的保留这一物种的形态,更能让人们近距离的观察和认识它们。骨骼标本的制作,在研究、教学及展示上都充分体现了重要性和必要性,每一具动物标本都值得被重视,而赋予这些标本第二次生命的人们也更值得敬佩和尊重。

  爱动物是幼儿的天性,大自然的神奇吸引着幼儿,儿童眼中的动物的那么美好、可爱,昆明市第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大胆想象创意,用色彩鲜艳的彩泥捏出各式各样、形态各异的野生动物作品,并与绘画结合,两种展览交融的展现形式表达了他们对珍稀动物的理解。

  据《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最新数据通报,云南濒危生物有847种,确定了11个等级对生物物种进行绝灭风险评估,其中,脊椎动物2285种(鱼类619种、两栖类190种、爬行类211种、鸟类949种、哺乳类316种),包括红豆杉、高黎贡羚牛、滇金丝猴等,占评估物种总数的3.33%。科学家指出:在自然状态下,物种灭绝的总数与新物种出现的总数基本上是平衡的。但是,随着人类活动的频繁,这种平衡被打破,这些有记载的灭绝动物中,除4/1属于自然演化,其余都是人类活动,尤其是经济活动造成。

  本次活动的开展,旨在向公众宣传野生动物的保护和普及云南濒危明星动物的基础知识,唤起保护意识,一人带动一家,大家带动全社会共同关注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从而也发挥了昆明动物博物馆作为“云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精品科普教育基地”,向公众宣传生态保护理念的自然教育课堂。

  请留住最美的它们,别让它们消失。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