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新闻快讯 > 我馆动态
新闻快讯
我馆动态
媒体扫描
2017世界动物日昆明动物博物馆推出“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特展
2017-10-09 | 作者: 吴丽彬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104日“世界动物日”之际,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博物馆推出“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特展。 

  展览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生物多样性概念知识与研究保护;第二部分外来入侵物种及危害;第三部分濒危与灭绝。以生物多样性与人类和谐发展为主题,围绕生物物种、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利用、国家生物安全等方面建设,注重科学性、趣味性、可参与性,体现寓教于乐的展览思想。展览的推出旨在引导公众树立欣赏大自然、珍稀大自然的理念,提醒公众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地区的科学文化素养。(即日起该展览将长期展出于昆明动物博物馆。)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已成为人类文明发展的主旋律。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和保护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生态文明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保护生物多样性。 

  云南地处我国西南地区,且地处东南亚——云南生物多样性热点,生物种类和特有种群数量居全国之首。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云南自然生态系统的多样性,更造就了无与伦比的物种和基因多样性,它们赋予了这片土地极富变化的景观和多姿多彩的文化。我们的衣、食、住、行及物质文化生活的许多方面都与生物多样性的维持密切相关。生物多样性的维持,将有益于一些珍稀濒危物种的保存。如今仍生存在我们地球上的物种,尤其是那些处于灭绝边缘的濒危物种,一旦消失了,那么人类将永远丧失这些宝贵的生物资源。而保护生物多样性,特别是保护濒危物种,对于人类后代,对科学事业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作为我国重要战略科研力量的中科院,在该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享有国际声誉的成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立足于我国及东南亚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解决关系国家和区域发展的生物多样性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科技问题,目标成为引领全球生物多样性演化机制、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研究的国际著名研究所。 

【本展览得到了中科院“名馆精品展”(Y702711091)的支持。】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