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新闻快讯 > 我馆动态
新闻快讯
我馆动态
媒体扫描
破解“鸡密”!昆明动物博物馆将推出《吉光凤羽》展
2018-12-28 | 作者: 文:李维薇 图:马晓锋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为迎接2019年元旦小长假,12月30日,中科院昆明动物博物馆以动物保护相关社会热点、有趣的科学知识和实用的生活常识为内容,将推出《吉光凤羽》大型科普展览。展期从2018年12月持续至2019年4月。

  本次展览以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近60年几代科学家对鸡形目动物的科学研究成果为主线,展现我国科学家对鸡形目动物研究保护的成果和坚持不懈的科学精神。展览现场,有绿孔雀、白腹锦鸡、红腹角雉、灰孔雀雉等大批珍贵的鸡形目动物标本,结合趣味十足的恐龙模型、时尚幽默的互动展项,从科学、文化、生活、艺术、中外文化交流及哲学思考等方面全方位展现了科技创新推动家鸡这一物种及其近亲鸡形目动物走向千家万户的趣闻、要事。

  展览中,观众将以“科学探员”的人物设定,以人物探究的方式通过科学思维来破解层层“鸡密”,展览带来“你很可能吃过恐龙?”、“在家鸡研究方面达尔文错了吗?”、“藏鸡为适应高原做了什么?”、“鸡叫的学问,半夜鸡叫别只赖周扒皮”、“微型家鸡身上蕴含着什么秘密?”、“为什么大部分雉类都濒危?”、 “考艾岛野鸡为什么成了‘灾星’?等约30个科学“爆”点,让观众深入了解动物分类学知识、野生动物保护现状,外来入侵动物的危害等,让观众品味科学和文化珍品的科普大餐。

  知识点:

  鸡形目(学名:Galliformes):在生物分类学上是鸟纲中的一个目。包括6科83属302种。全世界分布。走禽。体结实,喙短,呈圆锥形,适于啄食植物种子;翼短圆,不善飞;脚强健,具锐爪,善于行走和掘地寻食;雄鸟具大的肉冠和美丽的羽毛;有的跗蹠后缘具距。早成鸟。中国已记录到的野生鸡类2科63种,包括松鸡科8种、雉科55种,分别占世界总数的47%和36%,是世界上野生鸡类资源最丰富的国家,总种数居第一位,接近世界总种数的1/4,其中特有种有19种,堪称雉鸡王国。

  这一目的鸟有鸡、鹌鹑、孔雀等。人们通常把这一目的鸟中体形较大种的统称为“鸡”,体形较小的一些种类称为“鹑”。由于这一目的鸟腿脚强健,擅长在地面奔跑,按生态类型被称为陆禽。这一目中的鸟有些体态雄健优美,其中不少是珍稀物种和经济物种,家鸡还与人类的生活关系密切。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