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新闻快讯 > 我馆动态
新闻快讯
我馆动态
媒体扫描
昆明动物所荣获“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多个奖项
2021-03-16 | 作者: 孙羽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近日,从第六届中国科学院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组委会中获悉,昆明动物博物馆联合多个部门、学科组报送的五部科普视频《雪豹:我不是虚胖,是“毛胖”(上)》、《羊毛出在羊身上?这种大猫竟把毛都攒下来做毛毯!(下)》、《雪宁带你看世界之草地贪夜蛾》、《捕食者》获得科普视频类优秀奖,《雪山精灵》获得科普视频类三等奖,昆明动物研究所荣获优秀组织奖。 

  《雪豹:我不是虚胖,是“毛胖”(上)》、《羊毛出在羊身上?这种大猫竟把毛都攒下来做毛毯!(下)》以昆明动物博物馆推出的卡通形象滇金丝猴雪宁,用幽默、拟人的口吻,结合中国青藏高原第二次科学考察成果,讲述了分布在我国青藏高原及帕米尔高原地区,有“雪山之王”之称的最具代表性的物种---雪豹,让社会公众认知雪豹,关注雪豹,保护雪豹。《雪宁带你看世界之草地贪夜蛾》生动介绍了草地贪夜蛾的四大特性:贪吃、能生养、爱搞破坏、夜行千里,增强对草地贪夜蛾的认知,推进草地贪夜蛾防治工作。两部视频均采用16:9的画幅,矢量卡通画风,以新颖、丰富、科学的画面,动画创作的视角,合理组织与编排科学知识。《捕食者》通过对绿瘦蛇和黑眉锦蛇的捕食行为进行真实科学记录,并采用拟人的手法对其进行分角色剪辑与制作,把蛇的嘴的特殊构造在吞食猎物时的作用直观的表现,把科学记录内容以风趣幽默的方式以科普视频来表达,实现科学传播。《雪山精灵》是一部以云南的明星物种滇金丝猴为题材的纪录片,展示了它们的形态特征、生活环境和昆明动物研究所的人工繁育科研成果,使用4K12比特电影格式拍摄,以实地拍摄更加显像的形式,将科普知识以简洁清晰的形式传递给观众,拉近了大众与科学知识之间的距离,创造更高的知识传播价值,是对科研资源科普化的一次探索性尝试。 

  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于2020年8月至12月开展,设立科普视频类和科普短视频类两个系列的奖项以及最佳组织奖,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院网络科普联盟承办,邀请了专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评审。 

  科普视频已成为科学传播和普及的一种新形势和新工具,围绕科学知识设计情节,最大程度把科学知识、科学思想普及给最广泛的受众,实现了高效率的互动今后,昆明动物博物馆还将继续探究科普短视频的创作,凸显在科学传播中的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