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新闻快讯 > 我馆动态
新闻快讯
我馆动态
媒体扫描
昆明动物所举办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
2021-05-26 | 作者: 文/杨茜 图/万涵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5月22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举办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该活动由科研发展部、党群人事部、综合事务部、昆明动物博物馆、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开展。

  昆明动物所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以“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我与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结合建党100周年及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召开,通过多种形式展示研究所科技创新成果,展现生物多样性魅力,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厚植科学文化,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当天,设置了“我与生物多样性”故事大赛、观鸟公开课及实践课、畅游博物馆、展播“科学正年轻”主题短视频、绘制“保护生物多样性 构建美丽中国”长卷等科普活动。在“我与生物多样性”故事大赛中,孩子们以生动的故事和精彩的表演,传递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理念。在观鸟公开课中,昆明动物所适应性进化与进化医学课题组魏婉宜从观鸟入门、鸟的类群、身边常见的鸟类等方面,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活泼有趣的科普知识讲座,通过身临其境的实践课,近距离感知人与鸟类的和谐共生。在畅游博物馆环节,健步奔驰的走兽、五彩斑斓的昆虫、灵动飘逸的飞鸟……千姿百态的动物标本,带领孩子们领略生物多样性之美。活动中还展播了牛年识牛、百鸟百科、地上“星星”的守护者等科普短视频,昆明动物所研究员吴东东、副研究员李学燕、助理研究员刘鲁明以生动有趣的实例,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讲解科学知识,激发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活动最后,孩子们一起绘制了生物多样性长卷,呈现出和谐共生、构建美丽中国的生动图景。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自2004年起,每年5月,各个科研院所都如约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已成为公众了解科技进展、探索科学的重要渠道,以及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的重要平台。

   

  党群人事部部长黄加元为公众科学日致辞

  

 

  学生代表倡议保护生物多样性

  

 

  舞台剧表演

   

  观鸟入门课

  

  观鸟实践

 

  观鸟实践

 

  小志愿者领游博物馆

 

  参观标本

  

  临摹蝴蝶标本

 

  绘制生物多样性长卷

  

  “我与生物多样性故事”大赛获奖选手合影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