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新闻快讯 > 我馆动态
新闻快讯
我馆动态
媒体扫描
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昆明动物博物馆举办
2021-09-15 | 作者: 孙羽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9月12日是第18个全国科普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在昆明动物博物馆组织策划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科普惠民实践系列活动——2021年全国科普日”。此次活动以“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身边事”为出发点,宣传重大科技成果、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COP15为主线,依托了昆明动物研究所特色、专业、丰富的科学教育资源和科普平台优势,通过科学、互动的宣教理念和参与方式,分为“复活”生命的艺术、给滇池金线鲃“打针”、认知神奇的昆虫三大特色主题,让公众享受科研成果科普化带来的成果。

    主题一:“复活”生命的艺术 

  昆明动物博物馆馆长吴东东以“科学家为什么要研究动物“为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动物的科学知识以及与人类的关系,感受科学的奥秘,掌握科学方法,学习科学家精神,并在副高级工程师罗文寿的指导下化身小小标本制作师,教授,通过认真观察青蛙特征,学习动物翻模标本制作方法和上色技术 ,DIY体验“复活”动物的新奇。

    主题二:给滇池金线鲃“打针” 

  高级工程师潘晓赋介绍滇池流域的鱼类组成、水环境对鱼类多样性的影响、鱼类保护方案和现状等知识点,让公众了解滇池金线鲃的外形特点、滇池水质环境对滇池金线鲃生长的重要性、保护滇池特有水生生物及滇池水生生态系统重建和恢复的意义,并分组动手操作,对滇池金线鲃进行荧光标记,掌握荧光标记的原理和方法,了解进行鱼类野外监测的方法,加深对鱼类资源保护的认识。

    主题三:认知神奇的昆虫 

  副研究员李学燕以“神奇的昆虫“为主题,讲述了“小虫子”的“大世界”,带领公众近距离观察活体昆虫及昆虫标本,了解什么是拟态,昆虫的基本身体结构,蝴蝶的一生如何变化,如何化“蛹”成蝶,对自然生态有着怎样的秘密等,了解昆虫标本的制作过程,体验科学教育产品新玩法,亲手制作一个属于自己的蝴蝶标本,把美丽带回家。

  通过三个系列的主题活动开展,积极发挥了科技工作者的作用,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采用与活体动物面对面“对话”,从各个层面,多种方式充分展示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扎实推动科研科普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公众,让活动见实效,公众得实惠,营造人人做科普、科普为人人,全社会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良好氛围,喜迎COP15。

  

 

  “复活”生命的艺术活动现场

  

 

  给滇池金线鲃“打针”活动现场

  

 

  认知神奇的昆虫活动现场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