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新闻快讯 > 媒体扫描
新闻快讯
我馆动态
媒体扫描
《科学时报》-标本制作发挥科教寓意 触电死亡亚洲象“重生”
2012-03-23 | 作者: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标本制作发挥科教寓意 触电死亡亚洲象“重生”
——昆明动物博物馆制作亚洲象标本侧记

 
□本报记者 张雯雯 钱亚民
 
2010年11月29日 ,在云南西双版纳尚勇自然保护区勐满镇的公路边,一群亚洲象悠闲地边觅食边行走。走在最前面的一头幼象看到固定电线杆用的铁锁,就跑过去想用鼻子卷着“打秋千”,致使三相高压线中间的一相线脱落在幼象脖子上,随即当场起火,巨大的电流和飞溅的火花把幼象的脖子切去了1/3。看到自己的宝宝突遭电击倒地的惨状,救女心切的母象立刻赶去营救,在即将靠近幼象时,被电击翻在地的幼象突然抬起后腿并碰到母象的脖子,10万伏高压电瞬间通过幼象后腿击中母象脖颈,母女双双触电身亡。
 
事件引起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高度重视,通过现场勘察及走访调查,两头大象确系因触碰高压电遇难。为发挥科普教育作用,保护区决定将受难大象制作成标本。
 
为此,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应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的请求,立即派遣昆明动物博物馆标本制作高级工程师罗文寿前往指导标本制作。罗文寿一到西双版纳,立即带领保护区工作人员行动起来,首先测量大象各部尺寸、制作钢筋骨架,接着剥离、削薄、糅制大象皮张,对象皮进行高温蒸煮等。经过近一个月不间断地工作,一头栩栩如生的大象悄然出现在保护区的展厅里,当地村民看到这头逼真的大象,都啧啧惊叹制作技术的高超。
 
现在,这头重新站起来的大象妈妈不仅凝固了一段感天动地的悲情故事,而且还成为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别具教育和警示意义的展示亮点。
 
昆明动物博物馆建馆初始,就在国外专家的指导下成功制成亚洲象姿态标本,现有4头亚洲象姿态标本陈列在展览大厅,并承接过云南野生动物园亚洲象的制作任务。多年来,博物馆还参与了杭州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青海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等项目,帮他们制作了众多大型兽类姿态标本,积累了丰富的制作经验。
 
《科学时报》 (2011-1-20 A3 综合)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