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新闻快讯 > 媒体扫描
新闻快讯
我馆动态
媒体扫描
濒危动物怒江金丝猴研究取得新进展
2015-05-18 | 作者: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新华网昆明5月16日电(记者岳冉冉)一个以怒江金丝猴为主题的大型专题展于16日在昆明动物博物馆开展。记者从主办方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科学家对这种极度濒危动物——怒江金丝猴的研究取得新进展,目前项目组已基本掌握春秋季节怒江金丝猴活动的大致范围及怒江金丝猴的25种食物。

怒江金丝猴于2011年在云南省怒江州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辖区内被发现,是继川金丝猴、滇金丝猴、黔金丝猴和越南金丝猴之后,得到公认的世界第五种金丝猴。据专家估计,目前世界上仅存的怒江金丝猴不超过500只,已被列入极度濒危动物名单。由于怒江金丝猴的发现较其它金丝猴晚了近一个世纪,人类对怒江金丝猴生物学知识的了解几乎是空白。

2013年,怒江州林业局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达成合作协议,计划在2013年-2015年期间,按步骤开展怒江金丝猴遗传生态学、分子生态学和行为生态学等全面研究,截至2014年,项目组已基本掌握了春秋季节怒江金丝猴活动的大致范围及怒江金丝猴的25种食物。科学家发现,怒江金丝猴具有随食物、季节和天气变化迁移的特点,每年4、5月箭竹萌笋时,上移至箭竹林活动,其余时间在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活动,并有夏季上移、冬季下移,晴天上移,雨天下移的规律。猴群很少下地活动,多数时间栖息和排便于陡峭山岩上。通过采集植物标本、调查猴群活动区域及走访部分群众,科学家得到了怒江金丝猴的“食谱”,包括杉科植物、杜鹃花科植物、壳斗科植物、五加科植物、五味子科植物等的果实、花、芽、嫩叶、嫩茎以及竹笋。

关于怒江州林业部门2013年收容的一只怒江金丝猴活体成猴的情况,记者了解到,为了让这只世界上惟一可供研究的怒江金丝猴生活在原生态野生环境中,怒江州林业部门投入15万元,在其生存环境相似度最高的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姚家坪管理站修建了180平方米的仿野生饲养居所,目前该猴身体健康。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