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新闻快讯 > 媒体扫描
新闻快讯
我馆动态
媒体扫描
世界极度濒危动物怒江金丝猴走进昆明民众视线
2015-05-18 | 作者: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中新网昆明5月16日电 (记者 马骞)怒江金丝猴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第五种金丝猴,目前全世界数量不超过500只。16日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中,该所与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制作的“黑色精灵——怒江金丝猴”大型专题展亮相,让这一极度濒危动物走进了昆明民众视线。

怒江金丝猴于2011年在云南省怒江州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辖区内被发现,是继川金丝猴、滇金丝猴、黔金丝猴和越南金丝猴之后,得到公认的世界第五种金丝猴。因其发现相较其他金丝猴晚了近一个世纪,因而人类对怒江金丝猴的生物学知识了解几乎为零。本次展览介绍了关于怒江金丝猴的外形特征、生活习性,目前面临的主要威胁和采取的保护措施等。一线科学家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非人灵长类动物与应用”、“雪山精灵的故事”、“和怒江金丝猴相处得日子”、“好玩的灵长类”等科普报告也让公众让到场观众更加关注对这一珍稀动物的保护。

此外,科学家对怒江金丝猴的研究取得新进展,目前项目组已基本掌握春秋季节怒江金丝猴活动的大致范围及怒江金丝猴的25种食物。

科学家发现,怒江金丝猴具有随食物、季节和天气变化迁移的特点,每年4、5月箭竹萌笋时,上移至箭竹林活动,其余时间在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活动,并有下级上移、冬季下移,晴天上移,雨天下移的规律。猴群很少下地活动,多数时间栖息和排便于陡峭山岩上。通过采集植物标本、调查猴群活动区域及走访部分群众,科学家得到了怒江金丝猴的“食谱”,包括杉科植物、杜鹃花科植物、壳斗科植物、五加科植物、五味子科植物等的果实、花、芽、嫩叶、嫩茎以及竹笋。关于怒江金丝猴的最终谜底,有望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而最终揭开。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怒江金丝猴的宣传力度,让更多人增进对怒江金丝猴的了解,共同关注与呵护这一黑色精灵的生息繁衍。昆明动物所与怒江州林业局决定,在举办专题展览的基础上继续合作,以“走进动物王国科普丛书”为平台,共同编著出版《黑色精灵——怒江金丝猴》。

“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每年定期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昆明动物所已连续举办十一届,成为中科院昆明分院的科普品牌活动,也成为了青少年满足好奇心的重要窗口。当天,昆明动物所还免费开放了“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和昆明动物博物馆。同时开展了“与美丽的萤火虫有个约会”和“谁能招到我”等精彩的科普游戏,孩子们在通过直观的感受与互动方式了解科学知识,激发了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完)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