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0871-65199680
首页 博物馆介绍 漫游博物馆 新闻快讯 科教之窗 科研与收藏 服务中心 观众建言
检索 
 
   现在位置:首页 > 昆明动物博物馆 > 新闻快讯 > 媒体扫描
新闻快讯
我馆动态
媒体扫描
“黑色精灵—怒江金丝猴”专题展在昆开展
2015-06-11 | 作者: | 来源: |【小  大】【打印】【关闭】

本报讯 记者罗昆娅 通讯员钱亚民报道 近日,以怒江金丝猴为主题的大型专题展在昆明动物博物馆开展,专题展将持续到9月。9月开始将在怒江州等地巡回展出。

  2010年初,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组织在缅甸克钦邦东北部进行灵长类动物调查时,收集到一具完整的仰鼻猴尸体标本,经比较,科研人员判断是一新种金丝猴,并于2010年10月26日在《美国灵长类动物学杂志》上发表了这一成果。 2011年10月16日,中国的基层林业工作者首次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怒江州泸水片区,拍摄到世界上第一张金丝猴新种活体照片,经中外专家鉴定后认为与在缅甸发现的新种金丝猴属同一物种,昆明动物研究对提取到的粪便样本进行了DNA鉴定,肯定了新种金丝猴作为世界第五种金丝猴在我国的存在,因为首次发现地在怒江州境内,因此,中国灵长类专家组建议将其中文名定为“怒江金丝猴”。2012年10月,相关科学文章在《美国灵长类学报》正式发表,这个新种金丝猴被命名为怒江金丝猴。

  为了揭开怒江金丝猴的神秘面纱,向世人展示深藏于高黎贡山原始森林的黑色精灵之美,2014年10月,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博物馆与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商定,由双方联合制作一个以怒江金丝猴为主题的大型专题展,近日,该专题展首次与公众见面。昆明动物研究所还与怒江州林业局签订合作协议,将共同编辑出版“走进动物王国科普丛书”《黑色精灵——怒江金丝猴》。

相关文章
 
Copyright© 2007-201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   滇ICP备05000723号